河北: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實

河北日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05日08: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實

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實

——五論學習貫徹省委九屆十二次全會精神

河北省委九屆十二次全會明確提出2021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當前的關鍵就是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責任體系,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實。

抓好工作落實,是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的必然要求。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的一年。河北省仍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也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不斷激發黨員干部奮發有為的作風、始終保持狠抓落實的精神狀態,以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凝聚起各方面干事創業的激情和力量,才能用足河北省集聚疊加的重大戰略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調動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實,要強化組織領導,構建齊抓共管工作局面。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切實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扭住不放、狠抓落地,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黨員領導干部尤其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強補課充電,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對承擔的任務全力以赴攻堅突破,對可比性工作力爭處於全國前列,真正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調動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實,要強化基層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扎實,堅如磐石。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在全省開展“三基”建設年活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要促進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推動公共服務資源向基層延伸。要促進產業體系現代化,有力支撐經濟繁榮和群眾增收。要促進人居環境潔淨化,全面提升城鄉綠化美化淨化水平。要促進社會治理法治化、基層組織建設規范化,把各項工作納入科學化制度化軌道。

調動各方面力量抓好工作落實,要強化作風建設,營造真抓實干良好氛圍。好作風是戰斗力、推動力、凝聚力,是推動工作落實的有效保障。要嚴格責任制度,加強督導考核。對中央和省委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施清單台賬管理,搞好督查檢查,持續跟蹤問效,據實考核獎懲,形成鮮明導向。要堅持求真務實,做到苦干實干。把對黨絕對忠誠落實到干事創業上,在同樣的環境條件下爭取創造更加優異的成績。要敢於直面矛盾,勇於擔當作為,以較真碰硬的正氣破除頑症痼疾、狠剎歪風邪氣。要持續正風肅紀,從履職情況查思想作風、工作能力、實際效果,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征程呼喚新作為。層層壓實責任,狠抓工作落實,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河北“十四五”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良好開局,不斷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河北貢獻。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