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天地風霜盡 乾坤氣象和

李泓冰

2021年01月04日10: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首頁

  東風吹散柳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

  2021年在望。回首望去,百感叢生,在悲酸與勇毅同行、困頓與希望交織的2020年,中國依然昂揚,希望仍在路上。

  這一年,大疫來襲,猝不及防。

  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挑戰著每一個國家治理能力的高度與精度,也激發了每一個生命的銳度與溫度。武漢果斷封城,九州新春閉戶。“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14億國人用驚人的忍耐力、自制力,先是宅在家中,“悶”死病毒﹔繼而邊防疫抗疫,邊復工復產。我們有舉國縞素、汽笛悲鳴的清明,哀悼被新冠奪走的數千生命﹔我們也有滿血復活、人潮涌動的國慶節,逆勢飛揚的中國,創造了“不可能”的奇跡。孩子的雲課堂,線上的新經濟,中小企業奮力求生,大國制造繼續揚帆……在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中,社會主義中國,奮然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這一年,點點星光,蔚為汪洋。

  我們認識了眾多“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白衣披甲、以命相搏的逆行天使,日夜奔忙、熬紅雙眼的社區干部,串起永不斷點供應鏈的快遞小哥……我們從鐘南山的焦灼眉頭,熟悉了醫者的擔當與專業精神﹔身患“漸凍症”仍奮戰抗疫一線的張定宇院長,那走在人民大會堂歪斜而堅定的腳步,讓國人集體淚奔﹔逆行護士趙英明的丈夫,喊出“你平安歸來,我承包一年家務”,網民集體哄笑著監督他信守然諾﹔與病毒賽跑的科研人員,“試”出成功疫苗,讓越來越多的“抗體”喝止新冠……所有拼過命的“他們”,都在你我心中,灼灼綻放萬丈光芒。

  這一年,內外循環,逆勢飛揚。

  疫情未歇,義烏滿載100個標箱防疫及生活物資的中歐班列Ⅹ8020次,便啟程開往西班牙馬德裡﹔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眾多集裝箱貨運船安靜裝載作業,江海聯運,貨物沿長江一路西行,直奔中國廣闊的腹地……咬定青山,巋然不動,“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深圳經濟特區迎來四十不惑,浦東開發開放走向三十而立,進博會三度“買全球,賣全球”,中國正從“世界工廠”坦然走向“世界市場”,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彰顯底氣與定力。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奏響高質量發展的雄渾樂章。

  這一年,百年變局,再譜華章。

  2020年,前承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后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共和國最新“歷史”的天頭地尾,奮然寫就,最突出的一筆便是:14億人口的古老華夏,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為了這一刻,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門檻被來自各方的扶貧力量踏破,東中西部對口支援的資金、項目、人才不絕於道,貧困帽子不扔就不換崗的基層干部更累白了頭,而四川理塘藏族小哥丁真的粲然一笑,讓他2月剛扔掉國家級貧困縣的家鄉,迅速上了熱搜,絕美的雪山、草原、冰川、白塔,不再是貧困之源,而成了旅游資源……

  2020年這部大書,終於徐徐合上。揖別舊歲,恭迎新年,且讓美好的時光紛紛揚揚,一浪接一浪,盡情打在我們身上!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新的一年,新的2021年,祝福中國!祝福世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