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爭霸賽石家庄站比賽河北選手穩中有進

2021年01月04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女子中長距離項目繼續保持優勢

中國游泳爭霸賽石家庄站比賽河北選手穩中有進

女子中長距離項目繼續保持優勢

2020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3日,中國游泳爭霸賽石家庄站比賽在河北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游泳館舉行。這既是中國游泳協會傾力打造的全國頂級賽事,也被視為東京奧運會前最大規模的一次練兵。參賽的中國游泳名將普遍發揮穩定,部分選手表現搶眼。

本次比賽最大亮點來自女子100米和200米蝶泳冠軍得主張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賽中,張雨霏以2分05秒的成績奪冠,是近三年的世界最好成績。張雨霏還在女子100米蝶泳決賽中游出了56秒06的成績,這個成績如放在2019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該項目決賽中可獲得銀牌。

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是本次比賽最受矚目的項目之一。徐嘉余、張雨霏、閆子貝和楊浚瑄4位國手在2020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中,曾以3分38秒41的成績打破該項目世界紀錄。本次比賽他們以3分41秒95奪得金牌,徐嘉余賽后說:“賽程比較緊,這幾天游了很多,這個成績符合預期。”

河北省參賽選手總體水平穩中有進,最大的亮點來自李冰潔的強勢回歸。李冰潔在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一舉摘銅后逐步陷入低谷,本次比賽憑借外卡參加女子1500米自由泳慢組比賽竟然最終奪冠,還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賽中名列第四名,兩個項目都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這樣的突破讓她淚洒賽場。

李冰潔在接受採訪時說:“來參賽之前只是想盡量游出自己的最好狀態,因為這次隻有一個多月冬訓,前面三年都沒有怎麼系統練過,自己心裡並不是很有把握。能游出這樣的成績很驚喜,希望它能成為我重回巔峰的起點。感謝大家一直默默支持和鼓勵我,我會爭取以更好的成績回報大家。”

河北游泳隊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段時間來,李冰潔的訓練強度比較大,自己訓練也更刻苦,同時傷病也得到了恢復,所以能在這次比賽中取得令人驚喜的成績。相信在速度、爆發力等方面有優勢的李冰潔,經過更扎實的體能訓練儲備,在信心和狀態進一步提升的基礎上,會帶來更多好消息。

李冰潔的狀態回升,不僅僅意味著她在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單項中能夠和王簡嘉禾並肩作戰,還能壯大我國女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陣容。

本次比賽,河北省選手在女子中長距離項目上的表現依然搶眼。張可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賽中斬獲亞軍,女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賽均獲得季軍。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前八名中河北省選手佔據了四席,顯示了河北省在該項目上的實力。

此外,河北省一批小將在本次比賽中成績提升得也比較明顯。小將趙祉皓,經過2020年一整年的踏實訓練,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以15分17秒59獲得銅牌,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800米自由泳的成績也均入圍前八強。

小將趙靜蕾雖然在臨近比賽才確立了目標,但是表現不錯,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賽中以4分43秒58獲得季軍,成績提升了8秒,實現了河北省在該項目上的突破。她在其他參賽項目的成績也均有長進。通過這次比賽,很好地凸顯了自身潛質,也為以后的比賽積累了經驗。(記者楊明靜)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