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北京優質教育資源援建河北雄安新區26所學校——

教育合作 激發活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1年01月0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人駕駛車、洒水機器人、會飛的房子……走進位於河北雄縣的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一面面多彩的展牆映入眼帘,五顏六色的牆面上畫滿了小朋友的夢想。

“路上有無人駕駛的汽車,好神奇呀!”“以后我還想坐著機器人車來上學。”……展牆前,孩子們搶著向老師描述心中未來的雄安。

雄安新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要提升新區的承載力和對人才的吸引力,加強教育管理、提高辦學質量至關重要。”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夏韶華說。

千年大計,教育先行。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教委與雄安新區管委會簽訂教育發展合作協議。就在當天,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正式挂牌成立。

作為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派出的首批援建教師,馮小宇也是雄安校區揭牌儀式的見証者。“那一刻非常激動!”馮小宇深感使命在肩。

初到雄安校區,孩子們的笑容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如何發揮自身優勢為新校區注入活力?馮小宇介紹,合唱團、街舞團、航模社團、3D打印社團……借助總校力量,結合雄安實際,雙方教師團隊共同助力,一個個學生社團如雨后春筍般涌現。2019年,孩子們在全國啦啦操聯賽中獲得第一名。

“看,這些都是我制作的!”眼鏡、花瓶、拱橋……每逢有人來參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五年級學生張恆業,都會拿出自己制作的3D打印作品自豪地介紹。2019年3D打印社團剛成立,張恆業便報名成為第一批團員,每周二下午的3D打印課也成了他最喜歡的課程。

美麗的校園環境,豐富的校園生活,活力四射的孩子們……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融入,為雄安新區注入了新鮮血液,帶來更多喜人變化。

“最重要的還是教育理念的改變。”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的王芳老師至今仍清楚記得校區挂牌后首堂公開課的細節。“沒想過數學課還可以這樣上。”注重知識的貫通,從日常生活著手,不斷引導孩子自己去探索。聯合教研、跟崗學習,從教23年的王芳,教學視野大為拓展。

援建近3年,北京共對口幫扶雄安學校26所,其中合作校區6個。“未來,雄安還將新建至少500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夏韶華說,“我們期待北京與雄安進一步加深教育合作,激發出新區教育更大的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04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