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之八

河北省藥品監管局中藥民族藥監管處:和時間賽跑 力保防疫用藥安全

2020年12月30日17: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麗中國、健康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安全用藥月活動是保障人民群眾安全用藥,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動。

2020年11月,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藥月。在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節點,我們將帶大家回顧河北省藥品監管部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啟動應急審批、開展檢查檢驗、督導檢查藥械質量安全,保証疫情防控一線藥械物資需求及質量安全的藥監故事。

近日,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展現疫中河北藥監人的藥監精神、藥監力量,體現河北省作為醫藥大省的硬核擔當。

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中藥民族藥監管處對連花清瘟膠囊生產線進行監督檢查。 王伊蕊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0日電 (付兆颯)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萬眾的心。在疫情面前,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將信念刻進骨髓,他們用生命詮釋生而平凡又不失偉大的意義。他們,就是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中藥民族藥監管處(以下簡稱“中藥處”)的全體工作人員。

疫情期間,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推薦用藥,石家庄以嶺藥業生產的連花清瘟膠囊和連花清瘟顆粒產品市場需求劇增。

“臘月二十八那天,局裡接到以嶺藥業報告,連花清瘟膠囊作為推薦用藥,產品已經供不應求,馬上面臨斷供。”中藥處處長張旭回憶道,當天下午他們就到以嶺藥業實地調研、了解情況,得知前處理能力不足是當時制約產能的關鍵因素后,迅速將有關情況報告省藥監局領導。

省藥監局連夜召集相關專家,在審慎研判安全風險的前提下,特事特辦、果斷擔當,創新採取行政批復形式,於1月22日批復同意石家庄以嶺藥業有限公司在搶產期間委托其全資子公司石家庄以嶺中藥飲片有限公司進行中藥材前處理加工,使其中藥材日處理加工能力增加16噸,日產量提高1100萬粒,有效緩解了防疫用藥供給不足問題。

隨著疫情形勢發展,在企業自身產能最大化的情況下,為繼續擴大連花清瘟膠囊產能,省藥監局又積極幫助以嶺藥業尋找聯系滿足條件的受托生產廠家,最終確定委托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進行生產,並與北京市藥監局協調聯動、共同發力,經嚴格的現場檢查、產品檢驗,省藥監局正式批復同意石家庄以嶺藥業有限公司委托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生產連花清瘟膠囊,此舉使連花清瘟膠囊日產量再增加300萬粒,達到日產5300萬粒,從而進一步保証了市場供應。

“聽著機器轟鳴的聲音,看著生產線上源源不斷下線的連花清瘟膠囊,盯著一箱箱藥品裝上運輸車開赴湖北,就像是看著自己的孩子上前線一樣,心裡感慨萬分!”中藥處副處長、以嶺藥業監管責任人馬儷說道,疫情嚴重的時期,她每周都會到以嶺藥業檢查幫扶,隨時了解企業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第一時間幫助企業加以解決。

為力保疫情防控中藥安全,摸清河北省相關藥品生產情況,中藥處全體工作人員舍小家、顧大家,晝夜兼程、夙夜在公。稽查專員高紀辰作為處裡年齡最大的人員,也是專業水平最高的老專家,第一時間報名當駐廠監督員,主動到最遠的企業去﹔靳曉東從大年初二上班從未回過老家看孩子﹔張雲風、王伊蕊等九零后也報名要當駐廠監督員……大家積極請戰,隻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盡己所能,保障疫情用藥質量可靠,供應充足,打贏疫情防控戰!

據統計,疫情防控期間,中藥處檢查疫情防控用中藥生產企業23家次,抽檢疫情防控藥品49批次,有效保証了防控用中藥質量安全。

疫情當前,責任在肩!中藥處的3名處室人員更是直接參與到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

張旭以身作則,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擔任了局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面對疫情初始各種突如其來的臨時任務,又得兼顧處室正常業務工作,他直接將鋪蓋卷兒抱進辦公室,兩個多月沒有回過家,吃住在單位。

二級調研員黃立輝正值妻子懷孕、母親患病急需照顧的關鍵時期,卻毅然決然上前,一直堅持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期間,他撰寫、上報了大量總結、報告、報表、統計表等工作材料,累計向上級單位報送報表260余份。

疫情不消退,堅決不放鬆!他們承擔著防控辦繁重的日常工作,常常加班加點、廢寢忘食﹔他們建立了各項工作台賬、堅持每日碰頭例會、每晚輪班制度﹔他們協調各個工作組的疫情防控事務,將防控辦千頭萬緒的工作逐漸理順,保証了省藥監局疫情防控工作順暢運轉……

“與時間賽跑,同病毒斗爭,盡我們所能,不負使命!”中藥處全體人員紛紛表示,一想到將會有更多患者用上這些藥,及時得到救治,心裡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這可能就是作為一名普通藥監人最朴素的情懷。”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