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再上新台階

2020年12月30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再上新台階

“十三五”期間

河北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再上新台階

“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應急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再上新台階,圓滿完成了應急管理領域各項任務目標。

應急管理體制機制逐步完善

省應急管理廳組建以來,積極推進體制機制整合重塑,不斷提升應急管理能力。對省安全生產委員會、省減災委員會、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省地質災害應急救援指揮部等6個指揮協調機構及其辦公室的組織體制、職責職能、運行機制及各成員單位的責任進行了重新調整和優化,建立了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應急指揮體系。省應急管理廳與省氣象、水利、林草、地震、自然資源等部門建立了自然災害防治會商研判等聯合工作機制,厘清了自然災害防抗救的部門職責邊界,形成了防范化解自然災害風險的強大合力。河北省建立完善了軍地協調聯動機制,開展聯演聯訓,為發揮部隊、武警部隊在搶險救災中的突擊作用創造了有利條件。

持續深化安全生產攻堅

“十三五”期間,全省持續深化安全生產攻堅行動,促進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事故起數、死亡人數持續“雙下降”。與2015年相比,2019年全省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下降23.1%、16.3%。特別是2019年,工礦商貿領域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下降40.2%、33.5%,實現17年來最大降幅。今年1—11月份,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2.7%、16.0%,其中工礦商貿領域事故同比分別下降13.3%、32.1%,實現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工礦商貿事故“三個雙下降”,較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工礦商貿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的下降幅度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強力推進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河北省制定出台《河北省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實施細則》等法規文件,把安全生產納入全省綜合考核評價指標體系。省安委會每年開展安全生產巡查,在全省建立了“黨政領導分片包聯、部門領導重點包企”的包聯責任制。

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在全國率先印發“1+2+14”的《河北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總體方案》,制定234項重點工作推進台賬和“一表三清單”,建立月統計、季調度、定期通報等制度,推動三年行動重點任務落實落細。截至目前,全省共成立檢查組1.48萬個,開展督導檢查3.94萬次,檢查單位9.7萬家,責令停產整頓2373家,暫扣吊銷証照1522個,關閉取締1404家,實施經濟處罰2.4億元。

持續開展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整治。以省政府令形式出台《河北省安全生產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規定》,制定22個行業領域“雙控”機制工作指引,全省近9.9萬家企事業單位完成“雙控”機制建設。河北省印發《“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科技強安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重點監管危險化工工藝生產經營單位的化工裝置已全部完成自動化控制系統改造。先后部署開展三輪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攻堅行動,建立了“一個台賬、四個清單”,全省共排查治理一般隱患168.8萬項,整治重大隱患1118項,關閉取締非法違法企業4356家,停產整頓9707家,實施經濟處罰4.3億元。強力推進化工行業“四個一批”整治攻堅行動,建立13560家化工企業和79個化工園區“一企一檔”“一園一檔”,關停取締企業232家、搬遷轉型企業58家、改造提升企業1014家、做優做強企業76家。

全面提升督導執法質量。將安全生產列為省委重點工作大督查重點督查內容,在復工復產等重點時期集中開展督導執法、暗查暗訪。開展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試點並全面推行,開展安全生產執法監察規范化建設和安全生產執法質量提升三年行動,開發啟用省市縣三級共享的“互聯網+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堅持每兩個月對各市、省廳有關處室執法質量進行量化排名,先后對40個執法落后縣(市、區)進行了集體約談,對12家連續排后兩名的執法落后單位進行了單獨約談。

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持續推進

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風險管理能力有了新提升。河北省印發《關於建立健全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制度的實施意見》,初步建成了覆蓋省市縣三級的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災害性天氣預警提前量達到30分鐘以上﹔建立災害風險會商和災情會商機制﹔建立縣、鄉、村、監測人四級地質災害信息採集系統和河北平原地面沉降監測骨干網絡﹔建成了覆蓋全省山區縣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設立防扑火檢查站1300多個,建立了省、市、縣三級指揮中心視訊調度系統、衛星林火監測系統、地理信息系統和多媒體應急聯動平台。

防汛抗旱工作有序高效。建立省、市領導逐級分包市、縣防汛工作責任制,實現防汛責任體系“全覆蓋”。實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和重要河段防洪整治。每年對重要防洪工程、重點區域部位、重要基礎設施開展拉網式排查,指導山區縣受山洪威脅鄉村開展轉移避險演練。開發冀汛通手機端信息查詢系統,建立洪水“以測補報”機制。建成覆蓋全部水庫和重要分洪口門、閘涵樞紐視頻監控系統,完成七大水系防汛遙感空間數據“一張圖”。全省專儲防汛物資70個品種、價值3.9億元,號備價值1.56億元大型專用裝備和180余輛運輸車輛﹔儲備救災物資40余種141.6萬件、總價值1.62億元。2020年,洪澇災害和干旱災害損失分別比近三年同期平均值下降79%、76%。

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成效顯著。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印發《河北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責任制規定(試行)》。建立和完善了協作聯動、火災應急處置等工作機制,堅持每日分級調度,及時發布火險預警信息。加強野外火源管控,持續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檢查和火險隱患排查整治活動。全省85支7000余人的森林草原專業消防隊伍在春防冬防期間集中食宿,全天候待命。實施全省森林草原防火視頻監控工程,建設視頻監控點位5009個,森林草原防火監控綜合覆蓋率達到85%以上。河北省制定印發《推動落實北京冬奧會崇禮賽區周邊森林草原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助力營造良好的賽區安全環境。2020年,全省首次實現清明期間“零火情”和五一期間“零火災”。

地震地質災害防范工作有力推進。《河北省重特大地震災害應急准備工作任務分工方案》印發,建立省抗震救災指揮部聯絡員會議等制度,深入開展汛期地質災害應急檢查,組建地震和地質災害應急專家隊伍,成立了全省地質災害應急技術中心和11個市分中心,組織開展省抗震救災指揮部Ⅰ級應急響應桌面推演,成功舉行全省張家口抗震救災綜合演練,全省地震地質災害防范能力有效提升。

減災救災工作取得新進展。全省儲備主要救災物資近117萬件,能夠滿足啟動一次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Ⅲ級以上應急響應的物資需求。積極推進政策性農房災害保險,全省開展農房保險的縣(市、區)達到141個,參保農戶1160萬,累計為群眾住房提供災害風險保障金額13000多億元。創建綜合減災示范社區220個,建成各類應急避難場所406處。

應急救援綜合能力明顯提升

河北省修訂印發《河北省突發地質災害應急預案》《河北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河北省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等預案,建立“1+33+40”省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體系,機構改革以來開展各類應急預案演練活動3.4萬余場次。建成綜合性消防救援、安全生產應急救援等六大類應急隊伍537支、3.1萬余人。

建立健全應急儲備物資管理工作聯系協調、規劃採購、管理調撥等工作機制。支持航空應急救援力量發展,與大型企業簽訂緊急征調協議,實現重大和特種裝備設備共享共用,初步形成了以實物儲備為基礎、生產能力儲備和協議儲備相結合,以政府儲備為主、社會儲備為輔的應急物資儲備模式。

建立京津冀協調聯動機制。河北省與京津簽署《京津冀毗鄰市區救災協同互助協議》,實現了與消防、水利等6個部門信息網絡互聯互通、重要災情會商研判、現場救援協調聯動。

應急管理信息化建設有序推進

河北省科學編制《河北省應急管理信息化發展規劃》《應急管理信息化綜合應用平台建設方案》,開發、接入森林草原防火視頻監測預警、煤礦人員定位和瓦斯預警等30多個業務系統。加強“應急管理一張圖”建設,已匯入高危行業企業和規模以上工礦商貿企業37370家、重大危險源點2706處、地質災害點4211處,匯入應急預案8202個,匯入糧食物資、民政、水利、交通運輸等19個部門的236個應急物資、裝備庫的數據信息,收錄89982台(套)應急物資裝備的基礎信息,初步形成天地一體、實時監測、動態預警的安全生產、自然災害風險監測預警體系。

應急管理基層基礎不斷夯實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鄉鎮和街道改革的實施意見》,全省2249個鄉(鎮、街道)全部設立應急管理辦公室。省應急管理廳、河北銀保監局、省財政廳印發《河北省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實施細則》,在保企業2.2萬家,投保金額3.2億元,保障金額2300億元。省應急管理廳在省級以上媒體開辦10個應急宣傳專欄,扎實開展安全宣傳“五進”,組織開展“一路向前”“開工第一課”“開學安全第一課”等公眾安全知識普及活動,及時全渠道發布安全風險提示。大力推進社會公益和科普文化宣傳,已創建省級以上安全文化示范企業195家,全省安全志願者已達到41萬人。發布實施71項應急管理地方標准,發布聯合懲戒“黑名單”企業95家,誠信A級企業414家次。扎實開展安全培訓,多部門聯合發布《河北省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培訓企業主要負責人、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安全監管人員等1000多萬人次,為應急管理工作改革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潘文靜、李夢瑤)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