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設區的市法規報批工作五周年回顧

2020年12月30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科學指導 嚴守底線

科學指導 嚴守底線

——河北省設區的市法規報批工作五周年回顧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改已經有五個年頭,河北省設區的市全面取得立法權也走過了五個年頭。

五年來,河北省設區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同級市委領導下,嚴格落實立法法的有關規定,積極開展立法實踐,出台了一批高質量法規。省人大常委會黨組高度重視設區的市立法報批工作,省人大常委會以合法性審查為原則,認真做好法規審批工作,有力維護了社會主義法制統一。

積極作為,蹄疾步穩,設區的市立法開辟新局面

五年來,從全面賦權到立法全覆蓋,實現了由無到有的跨越。根據立法法規定,省人大常委會於2015年7月、2016年3月分兩批賦予秦皇島、保定等8個設區的市立法權。至此,加上原有立法權的石家庄、唐山、邯鄲3個較大的市,全省11個設區的市全部獲得立法權。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設區的市全部出台了法規,實現了立法實踐全覆蓋。

五年來,從較大市立法實踐到設區的市立法全覆蓋,實現了由少到多的跨越。全面賦權以來,設區的市著力提高立法能力和水平,立法數量實現快速增長。五年時間,省人大常委會共批准設區的市地方性法規116部,達到省本級現行有效法規的近50%。

五年來,從粗放到集約,實現了由有到優的跨越。在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指導下,設區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注重體現地方特色,不斷增強法規的實效性、引領性,涌現了一批高質量的法規。《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護條例》受到中央部委點名表揚,《保定市白洋澱上游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受到多家中央媒體報道等。

健全機制,統籌謀劃,設區的市立法有序展開

全面賦權后,省人大常委會著力謀篇布局、統籌協調、科學指導,確保設區的市立法開好頭、起好步。

抓建章立制,促立法工作行穩致遠。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圍繞設區的市立法工作各個環節,連續出台《關於批准設區的市的地方性法規工作規定》《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關於設區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做好設區的市法規報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對法規數量、報批程序以及立項、起草、修改、審議等關鍵環節提出明確要求,對議事規則、立法規劃計劃編制、基層立法聯系點制度、專家顧問制度等工作制度予以明確規范,為設區的市立法打下制度基礎,立下遵循規范。

抓機構設置,促立法工作隊伍建設。賦權之初,各設區的市法制委成立進度不一,有的影響了當地法規的出台。省人大常委會出台《依法賦予設區的市立法權實施辦法》,對立法機構、職數編制、人員數量、經費保障等方面進行規定,特別是對成立法制委員會提出明確要求,極大推動了立法隊伍建設。

抓培訓培養,促立法能力水平提升。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依托省內外知名高等院校,每年定期舉辦立法培訓班,集中進行封閉學習,學習黨的政策理論,灌輸新立法理念,精研立法理論,提高整個立法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立法能力和水平。同時,五次召開設區的市立法工作現場會,展示立法成果,交流立法經驗,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濃厚立法氛圍。此外,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還實行了“跟班學習”制度,分時段邀請設區的市立法骨干到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參與工作,全面掌握省本級立法工作流程及方式方法,明確設區的市法規報批程序及審查重點,以實戰練兵提升立法能力和水平。

履職盡責,認真審查,嚴守設區的市立法底線

對設區的市“立法成品”進行合法性審查,必須具備更高的能力和水平。

開展審查要具備政策理論的高度。首先要具備較高的政治理論水平,要深入學習和掌握黨中央新的理論成果,深刻理解中央及省委的工作部署,既要全省“一盤棋”考慮問題,又要突出本地特色布局,不斷將學習成果和心得體會運用到設區的市法規審查批准工作中,及時發現並糾正法規中與中央及省委要求不一致、相抵觸的規定,確保立法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開展審查要有對問題把握的深度。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法規存在的焦點和難點問題,找出問題的本質和規律,確定解決問題最優制度設計,既要尊重設區的市立法權限,還要考慮到法規實施后帶來的社會效果,確保法規真管用、能落地、可操作。

開展審查要有法律法規儲備的厚度。既要吃透報批法規的直接上位法,對立法精神、立法原則,以及解決問題的制度設計、處罰方式和力度有精准的掌握,逐字、逐句、逐條進行對比﹔又要具備快速檢索相關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和表述的能力,進行全面審查,確保報批法規不出現與上位法相抵觸或者不一致的情況,維護法制統一。

開展審查要有嚴謹的態度。審查批准的過程就是對設區的市立法“成品”挑毛病的過程,對於合法性問題要牢固樹立法律的剛性和權威,決不允許作選擇、搞變通、打折扣。對於報批法規中明顯存在的內容、結構、文字、條序等問題,要在充分尊重設區的市立法成果的基礎上,注意講究溝通方式方法。

精准指導,創新施策,促進設區的市立法質量提升

五年來,在省人大常委會指導下,設區的市立法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存在立法經驗尚淺、立法能力不足、立法質量有待提升等問題。今后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全力推動設區的市立法工作出精品,定良法,促善治。

一是加強把關,嚴審查。繼續堅持合法性審查為原則,以審查促進立法質量提升。高標准審查設區的市報批法規,扭住重點章節、關鍵條款,堅決糾正與上位法不統一、不一致的表述,杜絕立法“放水”。同時對重大不合理問題以及內容、結構、文字、條序等明顯問題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全面提升立法質量。

二是著眼全局,勤指導。要樹立“一盤棋”思想,根據中央及省委的新精神、新部署,結合省本級的立法計劃及現行法規,分類指導設區的市科學制定立法計劃,確保符合立法權限,體現立法特色,避免重復立法。定期組織立法回顧,結合上位法的調整情況,及時建議修訂或者廢止相關法規,確保法制統一。

三是提前介入,把好度。在充分尊重設區的市立法權的同時,適時適度提前介入。在設區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通過前,深入了解法規的立法目的、立法原則、解決問題的制度設計、審議意見等方面情況,既宏觀提出意見和建議,又不過多干預具體條款設定,避免出現大的偏差。

四是“解剖麻雀”,請進來。對於問題較多,制度設計不合理的報批法規,與起草部門、省、市人大常委會相關專門委員會、法工委相關人員共同對法規逐條逐款開展研究探討,提升認識,明確邊界,提出意見,督促修改落實。

五是調研座談,走下去。注重分類梳理,發現個性問題﹔強化歸納總結,提煉共性問題。加強立法實地調研,形成並逐步完善調研座談常態化機制。以問題為導向,有針對性地對各設區的市開展立法指導,為切實提高報批法規工作質量和效率提供有力抓手。

六是建立機制,用外腦。要發揮省內外高校、社科機構等力量,了解掌握最前端研究成果,重視聽取專家教授的意見和建議,建立協作審查機制,充實審批力量。

七是廣辟渠道,聽意見。堅持“開門審批”,在按照審批規定征求省人大常委會專門工作委員會及省直相關部門意見的同時,充分發揮各級立法聯系點、人大代表之家等作用,視情開展網絡媒體問計,收集研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及時向報批單位進行反饋,提高審批工作的科學性和民主性。

八是提升素質,抓培訓。繼續依托高校等培訓機構,堅持每年組織立法培訓,交流立法工作經驗,選取典型立法案例,深入研究剖析,避免共性問題反復出現。樹立正確立法理念,全面提升人員素質,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提升立法的能力和水平。

面對新形勢新使命,要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設區市法規審批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嚴守政治方向和法制統一底線,不斷促進設區的市立法質量提升,推動河北省設區的市立法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記者周潔 通訊員董良)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