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下發通知: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安全防范工作

2020年12月29日09: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9日電 為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安全防范工作,確保節日期間安全,12月28日,河北省安委辦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認真組織開展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活動,嚴厲打擊各種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大力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全面加強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交通運輸、建筑施工和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行業領域的排查整治。重點防范礦山企業超強度、超能力、超定員組織生產,嚴禁亂採濫挖超層越界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對整合技改礦井的暗訪巡查力度,嚴防已關閉礦井死灰復燃。嚴防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切實加強生產、儲運、銷售等各環節的安全監管,加強對廢棄廠房、出租房、閑置房、集貿市場等可能從事非法生產、儲存、銷售煙花爆竹的場所的全面排查。加強道路交通領域安全監管,深刻吸取近期發生的各類交通事故教訓,加強對“兩客一危一貨”等重點車輛監管,嚴查“三超一疲勞”、酒后駕駛等違法行為,加強冰雪、大霧天氣安全預警,強化重點時段、惡劣天氣和事故多發路段巡查治理,堅決遏制較大以上事故多發勢頭。加強建筑施工工地腳手架搭設、臨邊洞口防護、施工用電、塔吊和施工電梯、施工機械的監督檢查,對現場管理秩序混亂、問題突出、隱患嚴重的施工工地一律停工整頓。

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公眾聚集場所安全監管,確保消防設施正常使用,對存在重大隱患的要立即責令其停產、停業整頓,節日期間的集會、慶典等人員聚集活動必須制定應急預案。

各級、各部門要把督促企業深入開展自查自糾作為排查整治最核心、最關鍵環節,緊緊抓住不放,全面摸清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排查出的隱患、問題要列出清單,建立台賬,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落實”。

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元旦春節假期的值班值守工作,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規范和完善突發事件信息報告制度,遇有突發事件發生及時上報並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堅決杜絕遲報、漏報、誤報、瞞報。

各級各部門要制定和完善節日期間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落實應急救援組織機構、隊伍、裝備、物資等應急資源,完善應急救援工作機制,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應急演練。要加強對有關單位應急准備情況的檢查,認真組織對可能引發事故災難的隱患點進行排查和除險加固,檢查針對引發事故的預報、預警、預防工作機制落實情況,有效防范和應對各種突發性生產安全事故。(祝龍超、劉立波)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