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82%

2020年12月29日09: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9日電 (付兆颯)“河北總體方案確定的98項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82%﹔目前已形成27項具有首創性、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吸引了全省24.1%的新設外資企業和14.8%的合同外資額,創造了全省10.1%的外貿進出口……”28日,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河北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張鋒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一年多以來,圍繞建設制度創新高地和打造改革開放試驗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重大國家戰略,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取得扎實成效。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據張鋒介紹,省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省有關部門和各片區,堅持聚焦三方面創新、打造四大平台、構建五項保障、突出兩個抓手的“3452”工作思路,強力推進河北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

“加快數字貿易發展,抓住石家庄市、唐山市獲批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機遇,正定片區跨境電商1210業務首單成功通關。”張鋒介紹說,河北自貿試驗區重點聚焦數字領域、金融領域、產業領域三方面的開放創新,不斷強化首創性改革探索。雄安片區立足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率先探索監管“沙盒機制”,已入盒5個創新應用﹔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落地全國首筆“區塊鏈+數字貨幣”業務。同時,曹妃甸片區鐵礦石保稅篩分監管新模式獲海關總署備案,完成全國首票5000噸鐵礦石篩分測試﹔河北海事局會同曹妃甸片區推出促進航運便利化的“海事15條”創新舉措﹔正定片區創新生物醫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管理服務模式,建成全國首個自貿試驗區生物醫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

為打造綜合競爭優勢,河北自貿試驗區加快保稅監管平台、口岸開放平台、國家大宗商品貿易平台以及產業合作平台建設。據張鋒介紹,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正式獲批,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綜合保稅區﹔正定片區金伯利進程國際証書制度鑽石指定口岸成功獲批,可開展毛坯鑽石進出口業務和實現境外毛坯鑽一站式運達,已建成珠寶鑽石檢測中心,預計年交易額超億美元﹔曹妃甸片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通過場地驗收,中國五礦曹妃甸國際礦石交易中心投產運營,成功發布中國電煤採購價格(CECI)曹妃甸指數和鐵礦石曹妃甸價格指數﹔雄安片區建成區塊鏈技術創新實驗室、智能交通實驗室、IPv6實驗室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

此外,為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雄安片區推行“極簡審批”,實現高頻事項“一網通辦、掌上辦、指尖辦、全程網辦”﹔正定片區269項服務事項實現“一門受理”﹔曹妃甸片區設立24小時自助服務專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最大限度推行“即來即辦、立等可取”。張鋒介紹說,“在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對540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清單管理,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曹妃甸片區為華能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頒發全國試點改革‘第一証’。同時,向各片區管委會下放首批126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曹妃甸片區通過承接下放的海域使用審批權限,招拍挂出讓海域使用權全流程時間由原來的306天減少到現在的103天。”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張鋒表示,“2021年,河北自貿試驗區將立足各片區功能定位和產業特色,積極開展首創性、差異化和集成性改革創新,推動優勢外向型產業發展,強化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聯動,努力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高水平開放的新高地。”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