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打造“智慧法院” 提升執行質效

2020年12月29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智慧法院” 提升執行質效

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推出網上訴訟、智能化監管等創新舉措

打造“智慧法院” 提升執行質效

“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一線聚焦

自“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開展以來,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深入貫徹落實市委部署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將作風教育要求貫穿實際工作全過程各領域,以優良的工作成效檢驗作風教育成果,不斷提升審判執行質效,為滄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保障。

創新智能化監管,打造“智慧法院”

日前,一場跨越地域的“雲端”庭審在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進行。

身處渤海新區原告與身處肅寧的被告,共同通過互聯網視頻的方式參與庭審。

全程公開、溝通充分、全程留痕,這場特殊的“雲審判”實現打官司從“讓當事人跑”向“讓數據跑”轉變,從“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轉變。

這是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創新智能化監管,建設“智慧法院”過程中出現的生動寫照。

滄州市“嚴細深實快”作風教育開展以來,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針對司改過程中轄區部分法院審判質效下滑,案件質量下降,同案不同判、法律適用不統一等問題,把打造“智慧法院”作為落實作風教育要求、提高審判執行質效的重要舉措,進一步強化提升網上訴訟、智能化監管等創新舉措,在方便群眾訴訟、擴大司法公開、服務法官辦案、提高審判質效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今年以來,滄州法院網上開庭、閱卷、質証、送達等主要應用數據持續保持全省第一﹔前三季度,滄州轄區法院審判質效在全省排名第一,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全省12家中院裡排名第一。

立足提升智能化監管水平,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加強立案類案甄別,進一步健全完善案件分配機制。為切實優化利用審判資源,他們依托大數據分析,結合不同類案件案情復雜程度,將類型案件劃分為重點案件、簡單案件和普通案件三檔。重點案件自動標記為“四類案件”進行督管,由院庭長擔任審判長或承辦法官﹔簡單案件自動分流至速裁團隊,實行集中審理﹔其他普通案件實行系統隨機分案,大幅度提高了案件質量和審理效率。

針對“同案不同判、法律適用不統一”等問題,強化大數據資源集成應用。自主研發滄州法院“案例雲”平台,將全市兩級法院全部審結案件“一網打盡”,同時連接到全國法院案例庫及法律文庫,為法官提供案件以及法律依據。

“一站式”訴訟體系,便民服務提效

“我今天原本隻打算咨詢二審上訴案件什麼時候能夠給予立案,沒想到經過工作人員查詢,我上訴的案件已立案兩天了,辦事效率真高!”在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市民陳女士說,“過去聽說二審案件立案一般需要半年時間,費時費力,可這次真沒想到我上訴案件的卷宗送到中院時間不長就立案了!”

為深化司法改革,滿足人民群眾訴求,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大力推進“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將立案庭、審管辦、調解團隊、速裁團隊、信訪團隊整合成訴訟服務中心並設立黨支部,方便群眾辦理案件。通過在全省率先構建具有滄州特色的“兩次分流、三層過濾”糾紛解決新格局,訴訟事項線上多元解紛,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等重點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

在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設置了人工受理工位、資料查詢等服務設施,為辦事群眾提供全方位“一站式”訴訟服務。當事人不用再為計算官司的勝算而發愁,一台“訴訟風險評估機”就可幫助他們解決困擾。它儲存了海量的案例,當事人隻要刷一下身份証,圍繞訴訟詳細回答相關問題,勝算有多高,通過大數據分析,就能打印出相關結果。

加快審判節奏,縮短辦案周期

日前,一起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案在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速裁團隊受理后,從立案到判決,僅用了8天。

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大力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快慢分道,於去年10月初成立了速裁團隊。速裁團隊由辦案經驗豐富的民事主審法官、高學歷高素質的法官助理和業務能力突出的書記員組成緊密協作的審判小組。速裁適用范圍主要包括:保險合同、物業合同、執行異議和復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等二審案件。

速裁團隊的最大特點就是“快”,他們與立案庭對接,對分管的案件當天立案,當天確定開庭時間,當天郵寄開庭傳票。

速裁團隊簡化審批程序,調判結合快速結案。在開庭(詢問)完畢后,法官助理征得當事人同意,兩日內對案件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功的,一次開庭結案,並在五個工作日內完成裁判文書。

從立案到結案,由速裁團隊審理的案件力爭在20天內結案,最長不得超過30天,真正實現簡案快審速裁、類案專審精判,用更少的司法資源向群眾提供更高效的司法服務。

2020年前三季度,滄州兩級法院結案率88.58%,同比提高3.47個百分點,持續領跑全省。同時,注重審判效率提高,盡可能縮短辦案周期,所有案件平均辦理周期29.3天,較作風教育開展前縮短一至兩天,其中速裁案件平均辦理周期11.4天,較以前縮短26天。(記者戴紹志)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