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井陘:千年瓷器文化驚艷三亞“國際文博會”

2020年12月28日11: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井陘窯參展的文創產品。 段建斌攝

文博會現場。 段建斌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8日電 12月25日,以“文化新動能,聚力自貿港”為主題的第五屆三亞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在海南省三亞市開幕。來自河北的井陘窯文化研究會攜近百件陶瓷文創精品亮相盛會。

此次三亞國際文博會上,井陘窯展館內匠心獨運、工藝精良的展品吸引了諸多客商關注並紛紛洽談合作。據了解,在今年11月剛剛閉幕的中國(北京)國際精品陶瓷展覽會上,井陘窯“雙色釉瓶”作品曾獲中國陶瓷藝術界最高水平“大地獎”金獎。

此外,井陘窯文化研究會還與海南陶瓷協會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未來在當地打造“文化+非遺+科技”的文化產業園區,通過“海南自貿港”將井陘窯文化和產品推廣到全國乃至全世界。

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井陘窯在20世紀末才被發現,是歷經北朝、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時期的一處大型瓷窯址集群,與邢、定、磁州窯並稱為“河北四大古窯”。

近年來,井陘縣政府高度重視井陘窯遺址保護、文化傳承和產業發展。當地成立了井陘窯文化研究會,通過充分發掘井陘窯深厚的文化底蘊,出版了《初論井陘窯》,傳承恢復了傳統陶瓷制作工藝。南橫口村更是憑借陶瓷元素優勢,以底蘊深厚的陶瓷文化為依托,不僅恢復了當年陶瓷工藝,還融入新鮮旅游元素,打造成為集傳統文化體驗和新型旅游業態為一體的網紅陶瓷小鎮,蹚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付兆颯、姚曉科、段建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