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追溯系統全覆蓋!河北藥品追溯“一張網”讓群眾用藥更安心

2020年12月26日18: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6日電 (付兆颯)目前河北省已實現藥品批發、零售連鎖企業和單體藥店追溯系統全覆蓋,為確保藥品流通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可控奠定了堅實基礎……12月24日,河北省副省長夏延軍在全省推進藥品流通追溯體系建設雲視頻現場會上表示,市場監管部門、藥品監管部門把信息化建設作為提升監管效能的重要手段,統一打造全省藥品追溯“一張網”,有力提升了監管效能,有效保障了群眾用藥安全。

現場會上,夏延軍強調,藥品流通追溯系統關鍵在於應用,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鞏固拓展現有成果,深化系統創新應用,聚焦三方面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共同把河北省藥品流通追溯系統這張“網”建設好、維護好、運用好,形成無盲區無死角的智慧監管系統。

聚焦數據應用,持續提升藥品流通追溯系統功能。要建立數據報送長效機制,督導企業落實主體責任,規范上傳數據的時限和格式,確保數據上傳全面、准確、及時。要發揮追溯數據在日常監管、風險防控、產品召回、應急處置的作用,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對異常問題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查處,把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提升監管成效。要推進數據開放,推動智慧監管服務公眾健康。依托藥品追溯數據和“藥安食美”APP,為公眾提供權威的藥品安全信息獲取渠道,切實增強企業和公眾的獲得感。

聚焦重點品種,加快推進全過程追溯工作。各市縣藥品監管部門要嚴格履行藥品使用環節監管責任,將全面、及時、准確上傳追溯數據作為對藥品經營企業監管的重要內容,將系統提供的預警信息作為日常監管的重點線索,切實保障公眾用藥安全。要在實現疫苗、國家集中採購中選品種、麻醉藥品、精神藥品、血液制品等重點品種全程可追溯的基礎上,盡快實現注射劑、植入類醫療器械等其他高風險品種全過程追溯。

聚焦重點環節,探索開展非現場監管。要探索實施非現場監管,提升智慧監管水平。要加強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無菌制劑、中藥注射劑等高風險企業非現場監管系統建設,實現關鍵生產檢驗數據自動採集、實時記錄、留痕可查,使數據服務於精准監管和科學監管。要對現代物流批發企業、冷鏈配送企業實施倉儲視頻監控、溫濕度等關鍵參數的遠程監測,提高監管工作效能。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