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網首台智能帶電作業機器人上崗

2020年12月26日09: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南網首台智能帶電作業機器人上崗

  12月23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區大河供電所練兵場,智能帶電作業機器人順利完成單相接引工作任務演示。這標志著河北南網首個智能帶電作業機器人上崗。

  抓取引線,剝線穿線……在作業現場,帶電作業機器人用靈活的手臂,將33項操作一一完成,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帶電作業機器人具有智能化、安全可靠、環境適應性強等特點,可以替代人工在惡劣場景下進行10千伏帶電作業。”國網鹿泉區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班長馬建斌說。

  據介紹,帶電作業機器人由監控系統、跟蹤系統、激光建模系統、機械臂系統等部分組成,整個作業流程依托強大算法,自主規劃路徑,控制精度達到了厘米級。操作人員隻需要手持平板電腦,點擊“下一步”即可完成作業。原來需要5人配合完成的帶電作業,現在隻需要2人即可。

  目前,帶電作業機器人主要應用於10千伏的配網線路作業,帶電作業人員通過遠程監控,指揮機器人,保証作業人員與高壓電場隔離。機器人採用絕緣支撐及連接裝置等多級防護措施,保証自身與電力網絡的絕緣。(記者曹智 通訊員李鵬濤)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