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快遞市場管理條例》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12月23日17:1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3日電 (楊文娟)建立快遞運單及電子數據管理制度,確保用戶信息安全﹔支持和鼓勵快遞企業在農村、偏遠地區發展快遞服務網絡﹔建立並完善寄遞企業運營和從業人員信息管理系統……12月23日,從承德市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承德市快遞市場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來,承德市快遞業發展速度、質量和規模顯著提升,進一步完善快遞業法律法規體系,優化快遞業政策環境,增強快遞服務能力,保障快遞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非常必要。”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長張華介紹說,《條例》緊密結合承德市快遞市場實際,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和地方特色,為全市快遞業規范管理提供了遵循。

《條例》共二十一條,其中,在促進行業發展方面,明確了政府及相關部門職責,提出了推動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建設和快遞業務向農村延伸的規定﹔在安全方面,進一步強化了部門聯動配合,明確了安全源頭治理的原則,同時更加重視用戶信息保護﹔在服務和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進一步細化了收寄規則,明確了兩次免費投遞和智能投遞設施使用規則,並確定了快遞企業違反快遞服務標准的法律責任。

“《條例》的出台,對快遞企業如何發展、如何提高服務質量、如何保障用戶合法權益等方面,都作了較為具體的規定,為承德市快遞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承德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偉表示,市、縣兩級郵政管理部門要針對所採取的實名收寄、臨時寄遞物品管制、收寄安全檢查等相關措施,積極做好宣傳工作,爭取社會與用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相關部門要以強化執法推進《條例》落實,積極履行職責,加大管理力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