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利用

2020年12月23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推進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利用

河北推進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利用

2021年起每年培育1至2個保護片區

日前,河北省住建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的通知》提出,河北省將繼續加大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工程的實施力度,2021年再推出一批保護有效、利用科學、具有影響力的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並重點推動連片保護的實施,2022年連片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通知要求,石家庄、張家口、邢台、邯鄲等名鎮名村、傳統村落較多的市,要對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進行連片保護利用,推動形成規模效應。在對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開展傳統建筑修繕和環境整治的同時,統籌建設區域公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旅游接待設施,優化整合傳統資源,提升整體保護和綜合利用水平。2021年起,河北省每年培育1至2個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片區。

繼續開展鎮村歷史文化資源調查。全面摸清當地農村傳統建筑、村落格局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歷史文化要素分布,“一村一檔”建立信息檔案,積極申報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擴大保護范圍。2021年,啟動第五批河北省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申報工作。

持續推進保護工程實施。在符合保護規劃要求的前提下,優先安排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的傳統建筑修繕項目,積極引導居民開展傳統建筑節能改造和功能提升,改善居住條件。在保護優先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提出合理的利用方式和措施,促進保護和利用的良性互動,帶動農民群眾增收和農村發展。

為做好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利用,河北省將加大資金投入。省財政每年安排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搶救性保護資金,用於重點補助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的傳統建筑修繕項目。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要嚴格執行保護規劃,落實保護項目,積極爭取中央補助資金。市、縣(市、區)要加大對保護項目的支持力度,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採取捐資、投資、合作等辦法,參與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拓寬資金渠道,推動保護項目的實施。

各地要嚴格執行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規劃,嚴格禁止遷並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及各類破壞行為。嚴禁以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為名拆舊建新,變相搞商業開發。(記者宋平)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