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冰雪場館數量位居全國首位——

河北:推進五個“全覆蓋” 讓冰雪運動融入百姓生活

2020年12月21日16: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1日電 (田巧梅)“圍繞實現‘到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河北實現了全省縣級以上冰雪運動會、室內滑冰場館、冰雪運動協會、冰雪聯賽和冰雪運動進校園五個‘全覆蓋’。”21日上午,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體育局一級巡視員張綽庵介紹說,河北通過五個“全覆蓋”,讓冰雪運動融入到百姓生活當中。

據介紹,圍繞破解“去哪兒滑”的難題,河北按照“宜標准則標准、宜真冰則真冰、宜改建則改建、宜市場則市場”的建設路徑,推進室內滑冰館建設。截至目前,河北省共建設滑冰館200座,冰面總面積達到14.5萬平方米,實現了縣縣都有滑冰館。如今,河北各類滑雪場館超過80個,河北省冰雪場館數量位居全國首位。

同時,“為推動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河北構建了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協會組織體系。”張綽庵說,河北省協會總量達到215個,實現了縣縣都有冰雪運動協會。

據了解,在河北省級冰雪運動會和河北省冰雪聯賽的帶動下,河北省大、中、小學相繼舉辦了冰雪競賽進校園、冰雪文化知識進課堂、親子冰雪賽事等系列活動。此外,針對農村小學器材少的問題,今年河北安排2000余萬元資金採購10萬余雙輪滑鞋,配發到全省1700余所農村基層小學,直接惠及80多萬名農村小學生。

另外,河北已連續五年舉辦“健康河北·歡樂冰雪”系列活動,會同河北各級機關工委、工會、團委、婦聯等部門,推進學校、機關、企業、鄉村、社區、家庭廣泛開展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培育打造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承德冰雪嘉年華、石家庄冰雪文化節等多項品牌。據中國人民大學體育產業研究院課題組抽樣測算,河北省居民以各種方式參加過冰雪運動的人數已累計達到3335.47萬。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