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查辦虛假違法廣告案件843件

2020年12月20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查辦虛假違法廣告案件843件

今年以來河北省查辦虛假違法廣告案件843件

從12月16日召開的河北省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工作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全省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精准靶向發力,扎實開展虛假違法廣告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共查辦虛假違法廣告案件843件,罰沒款2181.4萬元。

省委宣傳部、省廣電局組織督促省直主要新聞媒體單位認真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建立健全廣告業務的承接登記、審核、報批、發布、檔案管理等各項規章制度,明確廣告發布前審查責任。

省市場監管局陸續開展疫情防控期間廣告監管、整治虛假違法廣告專項行動、藥品廣告專項整治行動、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等工作,對保健食品、藥品、醫療、醫療器械、野生動物、網絡直播帶貨等重點領域虛假違法廣告行為進行嚴厲打擊。

省公安系統偵辦了一批虛假廣告大案、要案,有效打擊了犯罪分子的違法行為。

省網信辦對全省19萬家備案網站主體、分布、運營狀況等基礎信息進行梳理核對,發現各類問題網站近7萬家,指導各地網信辦進行重點管理,穩妥處置。

省通信管理局加強網站備案和網絡資源管理,加大對基礎電信企業網絡與信息安全工作的考核,將互聯網上打擊違法犯罪、整治虛假廣告等內容的網站備案工作納入考核內容。

省衛健委、省中醫藥局依法下放了部分醫療、醫療器械廣告審批權限,進一步規范廣告審查制度,優化審查流程,縮短審查時間。

下一步,河北省相關部門將適時組織開展聯合行動,突出醫療、藥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資理財等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的重點領域廣告監管,強化源頭治理,加大執法力度,對違法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進行全鏈條整治。(記者馬彥銘)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