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宣傳到“雲上” 服務到 “心裡” 

2020年12月14日16: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4日電 (欒紫惠)“自從社區有了微信公眾號,像今年的防汛抗災工作以及惡劣天氣的預報等,居委會第一時間就通知到了,極大地方便了我們的生活。”石家庄正定縣諸福屯街道南聖板社區居民高興地說。

據了解,今年以來,南聖板社區積極響應石家庄市委宣傳部關於打造“微宣傳”陣地的工作號召,推出“正定南聖板”微信公眾平台,內設便民服務、雲社區、雲發布三大服務板塊。“利用公眾號平台,群眾在家裡就能和我們直接溝通,方便我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南聖板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魏永輝說。

群眾在哪裡,宣傳工作就做到哪裡。近年來,石家庄宣傳部門大力推廣宣傳服務業務上網,石家庄的藁城區杜村、崗上村,新華區廣源路社區等基層組織紛紛建立了自己的“微宣傳”陣地。

“正定南聖板”微信公眾介紹手冊和宣傳板。 人民網欒紫惠攝

藁城區崗上村鎮崗上村是“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曾四次獲得“全國文明村”榮譽稱號。村子裡從1982年開始記錄好人好事的“功德錄”,成為村裡寶貝。崗上村在今年也創建了“功德崗上”公眾號,另外還開發了“文德崗上”小程序,開通了今日頭條號和抖音直播平台。

“自2018年開始,手寫的‘功德錄’轉變為圖文並茂的電子版‘功德錄’,今年又搬到公眾號上記錄。”崗上村的梁偉麗說,崗上村創建的“功德崗上”公眾號在積極宣揚好人好事、傳遞正能量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崗上鎮杜村2019年1月4日注冊了“德善杜村”微信公眾號,將紙質版杜村“功德檔案”轉變為掌上“功德檔案”,“雲”記錄崗上鎮杜村的凡人善事和平民英雄事跡。

石家庄市藁城區崗上鎮杜村志願者服務台。 人民網欒紫惠攝

石家庄市藁城區崗上鎮崗上村手寫版《功德錄》。 人民網欒紫惠攝

“廣源路社區按照區域相近的原則劃分了11個網格,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微信群,通過微信群定時宣傳國家政策方針並與居民及時溝通,及時解決居民在微信群裡反映的供暖、社區老舊設施改造等問題。”新華區西苑街道廣源路社區黨組織書記李來興說,目前,廣源路社區居民的關注人數已達三分之二,在政策方針宣傳、便民利民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

據了解,截至今年12月初,石家庄首批156個試點“微宣傳”平台已經步入正軌,這些平台在宣傳黨的政策進基層、表彰好人善事、引領農村風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進一步豐富了基層思想文化建設手段。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