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京津冀186家醫院試點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

2020年12月12日09:0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京津冀186家醫院試點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

  異地患者在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的異地門診聯網挂號窗口排隊挂號。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供圖

  “我們來‘泰心’醫院看病時,體驗了一把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確實很方便。”

  12月10日,河北唐山患者李蘭香因冠心病心絞痛到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門診就診。刷卡挂號、就診部分與在河北當地的醫院看病流程一樣﹔不一樣的是,家屬要拿著醫生開具的檢查單到異地聯網專用窗口刷卡交費。“看病總費用1095.95元,有了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我現場隻需繳納505.71元。”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異地工作、生活的隊伍,此前,異地就醫時門診無法直接結算一直是大家的生活痛點:每次異地看門診都需要墊付本應報銷的費用,然后拿著一疊醫療單據回到參保地報銷,要想拿到報銷的錢,往往還得再等上半個月。

  河北省醫療保障局官網截圖

  最近,這一問題終於得到解決。12月7日,河北省醫療保障局發布《關於公布河北省開通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診直接結算業務試點定點醫療機構名單的通知》,將101家定點醫療機構納入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定點醫療機構范圍。加上北京已開通的23家、天津已開通的62家醫療機構,目前三地共有186家醫療機構試點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繳費窗口。 人民網祝龍超攝

  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是試點醫療機構之一,已經開通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業務。據醫院預防保健處工作人員李書軍介紹,醫院目前正加緊對結算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京、津患者持社保卡在我院門診就可以辦理就診卡。就診后,患者持社保卡、就診卡去門診1、4、6樓的‘省醫保’窗口可以辦理直接結算業務,報銷政策按照患者參保地的醫保政策執行。”

  小貼士:京津冀居民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注意事項

  1.參保人員在異地定點醫院直接結算的醫療費用,按照“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執行。即:不論是住院還是門診,醫保藥品目錄、醫療服務設施和診療項目范圍均執行就醫地的醫療保險政策﹔醫保基金起付標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和結算期等均執行參保地的醫療保險政策。

  2.參保人員在就醫挂號、結算時,需主動出示社會保障卡,實名就醫。

  3.參保人員門診直接結算時,隻需與定點醫療機構結清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屬於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的費用,由定點醫療機構所屬轄區醫保經辦機構審核后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參保人員因故全額結算的醫療費用按原規定流程回參保地手工報銷。(於新怡 高星 陶建 祝龍超)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