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順物業管理體制機制 加強城市社區治理

河北:加強社區治理 建立物業服務“黑名單”制度

2020年12月11日17: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1日電 (祝龍超)從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理順物業管理體制機制 加強新時代城市社區治理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將從黨建引領、居民自治、民生服務、物業管理、智慧社區五個方面對城市社區管理服務進行統一規范,實現社區治理與物業服務管理全覆蓋。其中加強物業服務企業誠信體系建設,探索建立物業服務企業信用黑名單制度的提法引人注目。

據河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趙文海介紹,圍繞落實河北省《加強城市社區管理服務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河北將在社區治理上全面推行社區“大黨建”工作機制和兼職委員制度,實現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全覆蓋。同時,加強加強樓門長隊伍建設,注重把黨員志願者推薦為樓門長,有條件的區(市、縣)可給予樓門長必要的通訊費等補貼。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推動服務、管理、資源、力量下沉,把基層各類網格整合成社區治理“一張網”,推進社區治理向小區治理、樓門治理延伸。在積極引導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和社區志願者更好地鏈接社會資源、提供專業服務、參與社區治理的同時,加快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標准化建設,實行“一口受理、一口辦結、一口回復”,同時,建立健全錯時上下班、代辦服務等制度,讓群眾好辦事、辦成事。

趙文海表示,在理順管理體制機制方面,將根據小區特點,與業主協商確定小區物業管理方式,確保實現物業服務管理全覆蓋。同時加強對物業服務企業的監管,完善物業管理項目考核標准,將業主滿意度評價、街道(鄉鎮)社區黨組織評價納入考核范圍。加強物業服務企業誠信體系建設,探索建立物業服務企業信用黑名單制度。同時建立物業協商處置機制,按照“議題收集—確定議題—會議協商—執行決策—監督反饋—居民評價”程序處理物業矛盾糾紛。

此外,河北省還鼓勵和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參與社區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打通數據傳輸渠道,開發面向居民生活的智能化應用場景,合理規劃布設社區智能末端配送設施。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