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建成省級中藥材質量追溯平台

2020年12月10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成省級中藥材質量追溯平台

河北省建成省級中藥材質量追溯平台

覆蓋全省中藥材大縣和500畝以上規模基地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日前召開的河北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2016年開始支持研究開發省級中藥材質量追溯平台,目前已實現中藥材大縣和500畝以上規模基地全覆蓋。

近年來,河北省高位推動中藥材產業發展,已創建千畝以上中藥材示范園396個,萬畝以上現代園區15個,十萬畝以上產業大縣5個,創建省級特優區11個,其中國家級特優區3個。2019年,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48萬畝以上,總產量62.6萬噸。

為完善中藥材質量控制體系,河北省在建立省級中藥材質量追溯平台的基礎上,還建設完善了中藥材全產業鏈大數據信息服務平台,包含飲片、投入品、金融、物流等板塊,已覆蓋種植基地1579家、中藥及飲片企業124家、服務機構58家。實現種子、種苗產品平台無貨幣虛擬採購功能,撮合在線交易2.5億元。

在打造“冀藥”品牌方面,河北省堅持守正創新、傳承發展,深入挖掘中藥傳統文化,不斷植入標准化、品牌化、融合發展等現代要素,強化道地藥材的地域品牌意識,涉縣柴胡、燕山北蒼術、巨鹿金銀花、安國祁紫菀、靈壽丹參等14個產品注冊登記了地理標志。同時,大力推動中藥材特優區創建,取得積極成效,安國中藥材、巨鹿金銀花和興隆山楂入選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灤平中藥材、隆化中藥材、館陶艾草等8個入選省級特優區。2018年“涉縣柴胡”產品成功出口歐盟,成為德國華寶中藥的柴胡生產基地。承德熱河黃芩第一批獲得國家道地藥材認証。安國“祁菊”、涉縣“涉柴”等59個品牌在中醫藥界知名度高、影響力大。(記者張淑會)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