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農村衛生室和村醫實現全覆蓋

2020年12月08日09: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農村衛生室和村醫實現全覆蓋

農村衛生室和村醫實現全覆蓋

今年已完成766個“空白村”村衛生室建設任務

日前,記者從衡水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衡水市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一體化管理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該市完成了766個“空白村”村衛生室建設的任務,全市農村實現村衛生室和村醫全覆蓋。

鄉村一體化“十統一”管理的基本要求是實行人員、財務、藥械、管理、工資、培訓教育、業務、准入退出、績效考核、獎懲制度“十統一”管理,切實做到群眾生病有人看、健康有人管。今年以來,該市全面推進鄉村一體化“十統一”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該市114個鄉鎮衛生院全部納入一體化“十統一”管理。更多患者選擇首診在基層,群眾可以“小病不出村”,就醫更方便、費用更低廉,滿意度進一步提高。

該市將進一步完善鄉村醫生薪酬政策,建立鄉村醫生工資長效保障機制,健全科學績效工資分配制度,探索建立鄉村兩級人員統籌調配用人機制和鄉村兩級上下流動用人機制。加大培訓與現場指導的力度,做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的精細化、規范化和標准化。不斷完善財政投入機制,突出政府在提供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中的主體責任,完善基層機構穩定長效的多渠道補償機制,健全基層服務網絡。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盡快解決衡水市基層醫療衛生人才短缺問題。加快信息化建設與應用,為基層衛生的發展贏得更大空間。(記者焦磊)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