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之七

張博偉:戰疫來臨 “疫”不容辭

2020年12月03日16: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麗中國、健康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安全用藥月活動是保障人民群眾安全用藥,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動。

2020年11月,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藥月。在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節點,我們將帶大家回顧河北省藥品監管部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啟動應急審批、開展檢查檢驗、督導檢查藥械質量安全,保証疫情防控一線藥械物資需求及質量安全的藥監故事。

近日,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展現疫中河北藥監人的藥監精神、藥監力量,體現河北省作為醫藥大省的硬核擔當。

圖中左二為張博偉。 受訪者本人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日電 (付兆颯)於家人而言,他就是一個“透明人”,需要他的時候總也找不到他的身影。

於工作而言,他就是一個“螺絲釘”,牢牢釘在崗位上,拼盡全力確保一方安全。

於自身而言,他就是河北省藥監局普通的一員,從頭到尾都在做著自己最本分的工作。

他,就是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化學藥品生產監督管理處的張博偉。從年初開始到現在,他一直都在緊張地忙碌著,“雖然現在情況沒有那麼緊急了,但仍不能掉以輕心。”

回想起當時與同事熬夜奮戰的場景,張博偉歷歷在目。1月21日凌晨1點50分,還在睡夢中的張博偉被一串急促的電話鈴聲叫醒。

接完電話,張博偉快速收拾好,與領導匯合,並緊隨許彥增局長和管景斌處長到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參加緊急防控工作會議。凌晨5點,回到單位的張博偉並沒有休息,而是繼續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他明白:戰斗,就此打響!

從1月21日開始一直到3月初,張博偉再也沒有休息過一天,除夕當天更是錯過了團圓飯。家人需要他的時候,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家人也有過埋怨,但在他的耐心解釋下做到了理解和支持,就是3歲的兒子偶爾會冒出一句:爸爸你怎麼總是加班不回來啊,我好想你陪我玩啊!每每想到此,張博偉都感到深深地愧疚,他明白這是他虧欠家人的,“但自從加入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那天起,我就做好了‘沖鋒陷陣’的准備。關鍵時刻,不能有半點的猶豫和退縮。”

當全國人民合家歡聚過除夕時,他正在起草制定疫情防控實施方案及應急預案,並先后2次修訂調整,做好了對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分工及應急處置方案的細化完善工作。之后,又在最短的時限內,按照領導指示,完成了從初步起草制定藥品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分組成員名單,到制定印發《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調整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及工作組的通知》﹔從初步建立局防控工作小組到對局疫情防控工作職責進行細化,為之后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可以說那一段時間,是工作開展最困難的時期,也是工作打開方向思路的時期,我們必須跑在最前面才有取勝的可能。”張博偉說,晚上十一二點接到通知到單位處理緊急工作任務,加班加到忘記了時間是常事兒。

疫情防控戰斗中,保障藥品和醫療器械質量安全尤為重要。“如何在不增加基層工作壓力的基礎上科學體現監管實際?如何能提供出詳實有效的數據供領導做決策?”帶著這些思考,結合國家、省診療方案,張博偉帶頭與各處室人員共同精簡細化了藥械監管統計台賬,方便一線工作人員匯總統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了每天實時提供全省藥械疫情防控動態數據。

“每天聯系各地市各部門,准時准點將一線的藥品醫療器械監管情況進行統計匯總,及時上報給領導作為下一步工作決策的參考。”張博偉說道,自己的工作看似很簡單,但實則是一件繁瑣且非常重要的工作,容不得有絲毫懈怠。此外,疫情期間他還主動參與完成了疫情防控品種相關藥品生產企業檢查11家次,抽檢疫情防控藥品15個品種25個批次,做到對重點品種數據了然於胸。

“我希望每日工作的一點一滴,都能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現在的張博偉仍在不停地奔波忙碌中,面對“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這一榮譽稱號,他表示,作為一名藥監人,要對得起這個稱號,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展現出年輕共產黨員的亮麗風採。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