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科技之光” 河北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

2020年12月02日18: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日電 (田巧梅)到2020年底,科技特派員數量達到3000人,到2023年底,達到6000人,到2025年底,達到1萬人。河北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門對簽署合作協議的科技特派員每年每人給予不超過1萬元的財政經費補貼……本網從河北省科技廳獲悉,日前,河北省印發《關於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據了解,河北將多措並舉推動科技特派員成為推廣先進技術的生力軍和領頭羊。

《實施方案》指出,河北省將從深入農業農村一線的科技服務人員中選拔出一批服務“三農”的農業科技特派員,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更多科技支撐,同時加強在農業生產、生態環境治理、人居環境改善等領域的技術集成。

同時,河北省還聚焦科技創新管理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從各鄉鎮(街道)在編、在崗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中選拔出一批基層科技管理的鄉鎮科技特派員,以進一步提高基層科技創新管理和服務能力。

為保障轄區內的科技特派員深入基層一線開展精准服務,《實施方案》還指出,在具備固定辦公場所和固定管理人員的鄉鎮(街道)、省級以上園區建設一批科技特派員工作站。同時支持科技特派員工作站強化和農業大戶、合作社、企業的服務對接,推動科技管理服務向一線傾斜、向基層下沉。

此外,河北省為充分發揮高校、科研院所的創新源頭作用,在具備固定辦公場所和固定管理人員,且科技特派員派出人數達到一定規模的高校、科研院所設立科技特派員工作室,進而發揮科技特派員工作室統籌協調作用,強化科技特派員的管理服務。

《實施方案》明確,河北省允許具有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或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並具備一定科研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在職教師、科研人員申請科技特派員。允許具備一定科研能力或擁有科研成果的在校大學生申請科技特派員。允許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且具備連續三年以上的科技工作經歷的協會、企業人員申請科技特派員。允許符合條件的退休專家、外省專家、外國專家申請科技特派員。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還將開發建設涵蓋移動終端的科技特派員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實現科技特派員申報、選拔、備案、培訓、派駐等全流程在線管理。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