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危險會避險安全文明出行 河北舉行“全國交通安全日”主題活動

2020年12月02日12: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舉行122“全國交通安全日”主題活動。  河北省公安廳交管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日電 (楊文娟)12月2日是第九個“全國交通安全日”,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門創新交通安全體驗、互動新形式,集中開展了122“全國交通安全日”主題活動,大力倡導“知危險會避險 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理念。

12月2日上午10時,由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聯合組織的“全國交通安全日”主題活動在河北博物院廣場舉行。醒目的“知危險會避險 安全文明出行”主題LOGO和展示區域,向廣大群眾傳遞交通安全文明理念。

在“知危險會避險 安全文明出行”大型宣傳展板上,廣大群眾可以清楚地看到超速、超員、疲勞駕駛、酒駕醉駕等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的嚴重危害,提醒大家要“知危險 會避險”,共同營造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

為了讓廣大群眾切身體驗“知危險 會避險”,現場設置了警用裝備展示區和交通安全體驗區。在警用裝備展示區,擺放了警用摩托車及騎行裝備、酒駕抽血車及酒精測試儀、單警裝備、警務通、破胎器、破窗錘等,向民眾開放展示。在交通安全體驗區,群眾可現場模擬體驗酒后駕駛的危險、安全帶保護作用以及開展模擬駕駛活動。另外,石家庄市交管局還在現場設置了交管業務咨詢台,解答群眾咨詢。

“我們舉辦此次活動,旨在通過警民互動、企業媒體展示,讓大家通過模擬體驗、親身參與、危險感知等,感知感受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真正做到‘知危險 會避險’。”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局長張建芬說。

活動上,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門還為“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先進單位代表、“零違法”油“獎勵”獲獎駕駛人、交明交通形象大使頒發獎章証書,並發布了122交通安全倡議。

與此同時,河北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會同文明辦、交通運輸、應急管理等部門聯合開展了一系列主題發布、主題宣講、主題展演、連線直播等主題宣傳,通過分析事故原因,梳理嚴重交通違法,採用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形式,以當地違法、事故案例說法,加強交通安全知識常識科學化解讀,幫助群眾提升交通安全自我保護意識、法治意識、規則意識。

當前,河北省正在開展秋冬季交通整治百日會戰,深化推進預防道路交通事故“減量控大”工作,省公安交管部門緊盯重點車輛、重點人群、重點地區,結合秋冬季節特點,組織開展源頭隱患清除和重點違法整治行動,扎實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進一步增強了公眾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門及公安交警借“全國交通安全日”之際,提醒交通參與者進一步強化安全防范意識,從出行的細節入手,細致排查身邊隱患﹔也提醒河北省交通運輸企業進一步強化和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把各項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實處。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