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數字河北提供數據支撐 河北加快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

2020年12月02日10: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日電 “數據顯示,從6月份起,河北全社會用電量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特別是10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3.52%。具體來看,先進制造業和新基建相關產業用電增長最快,航空航天器、新能源整車、城市軌道交通累計用電量增速都超過了25%。”這是日前,本網在河北省能源大數據中心通過“電力看行業發展”應用場景了解到的情況。

作為河北省級“智慧綠能雲”能源大數據中心的重要成果之一,“電力看行業發展”已經成為各級政府決策的重要參考,在加快復工復產,做好“六穩”“六保”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能源大數據是國家大數據戰略在能源領域的具體實踐,是“新基建”的重要一環。今年,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正式印發《河北省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工作方案》,提出運用“互聯網+”思維,加快建設“綠色、智能、創新、融合、開放、互動”的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即“智慧綠能雲”平台。

“智慧綠能雲”平台基於全省能源大數據,具備大數據存儲、分析等功能,探索能源數據在經濟、環保、交通、水利、健康、旅游、民生等領域的創新應用,發揮能源數據價值,服務政府決策、社會治理、智慧用能等方面需求。目前,該平台已經上線發布了26項電力數據產品。

11月27日,滄州市華北商廈副總經理宋長春在拿到《華北商圈經濟活力分析》專題報告后說道:“這份報告詳細分析了商圈內各行業、各商戶用電量變化情況及活力指數,我們可以直觀了解到商戶的經營狀況和疫情后恢復情況,對商廈今后的經營策略調整提供了可靠依據。”

“電力看商圈活力”是 “智慧綠能雲”的場景應用之一。以電力視角對商圈運營情況和發展趨勢進行可視化展現,輔助商務部門深入了解商圈經濟發展情況,幫助廣大商戶進行商圈活力比對,提供商圈智能選址服務。除此之外, “電力看水資源節約”基於機井用電量,結合“電-水”折算系數和用水限額標准,支撐水利部門對超限額用水的機井和區域進行管控,同時還可以面向廣大農戶提供精准灌溉方案,實現節水增產。

“預計今年年底,‘智慧綠能雲’平台場景應用將拓展至36個。‘智慧綠能雲’平台提供了統一規范的數據接入接口,貫通了數據服務生態全鏈條,實現了區域間數字能源信息共享。”“智慧綠能雲”平台建設者之一——國網河北電力互聯網部王兆輝介紹道。

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智慧綠能雲”平台的應用場景將會更加廣泛。根據構建方案,“智慧綠能雲”平台將接入煤炭、石油、天然氣、經濟、金融、交通、環境等多源數據,打造開放、透明、安全的跨行業能源數據交易平台,建立起互惠互利、多方共建共享的能源大數據生態圈,為河北數字經濟發展提供重要的數字基礎設施支撐,更好的服務於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祝龍超、張明昊、王蒙)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