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崇禮168國際超級越野賽報名人數遠超上屆

2020年12月02日09: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賽事火爆為哪般?

2020年崇禮168國際超級越野賽報名人數遠超上屆,2020“石馬”3000個參賽名額一小時之內就報滿——

賽事火爆為哪般?

11月15日上午,2020石家庄馬拉鬆賽在石家庄明曦湖公園河湖廣場開跑。河北日報記者王偉宏攝

“喂,哥們兒,我想參加某某比賽,但報名的人太多了,根本報不上。你是體育記者,有沒有熟人,看能不能給幫幫忙?”最近一段時間,記者時常接到這樣的“求助”電話。

參加馬拉鬆、自行車、越野跑等健身賽事通常是要交報名費的,怎麼,大家排隊等交錢還交不上?現在一些健身賽事竟然火爆到這個程度?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面對“報復性增長”,健身賽事供給亟待增強

11月15日上午,石家庄滹沱河明曦湖公園河湖廣場人聲鼎沸,彩旗飄揚。隨著清脆的發令槍聲,擋在選手們身前的志願者散開,參賽選手們立刻像開閘的洪流般沖了出去。

這是2020石家庄馬拉鬆賽(下稱“石馬”)比賽現場。31歲的石家庄市民劉慧和8歲的女兒徐嘉惠一起參加了“石馬”迷你馬項目比賽,順利完賽后十分興奮。

劉慧自稱“石馬”的“鐵粉兒”,這是她連續第三年參加“石馬”,她說,“一聽說‘石馬’要舉辦了,我趕緊上網報名,但因為網絡擁堵根本報不上。我費了好大勁兒,才弄到兩個參賽名額。”

“10月30日下午3時報名通道一開啟,3000個參賽名額一小時之內就報滿了。”“石馬”運營方河北野人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野人體育)賽事總監李建軍說,“報名火爆在預期之內,但多少也超出了我們的想象。”

在河北省重啟的賽事中,不止“石馬”有這樣“幸福的煩惱”。

8月14日,2020年崇禮168國際超級越野賽在崇禮舉行。賽事運營商——北京三夫戶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賽事總經理章超慧說,2019年該賽事報名人數為4737人,今年原以為受疫情影響報名會遇冷,但最終6000多人參賽。

邢台市輝潤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振平介紹,他們運營的2020年邢台公路自行車挑戰賽暨河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車錦標賽11月6日舉行,公路車組別參賽名額很快報滿。

為什麼這些賽事如此火爆?

“這幾年,健身人群不斷擴大,像一些馬拉鬆比賽的報名早就像打新股中簽一樣難了。經歷疫情,人們更加重視健身,參加跑步、自行車等鍛煉的人不降反增,他們自然也渴望通過參加比賽來檢驗、展示健身成效,與志趣相投的人交流。”河北體育學院體育經濟與管理教研室主任龐善東分析說。

但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許多體育賽事和活動因疫情延期或取消,致使不斷增長的參賽需求無處釋放。今年7月,國家體育總局印發《科學有序恢復體育賽事和活動推動體育行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各地線下體育賽事和活動開始有序恢復。不過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仍然有所“保留”。

據了解,為減少跨區域流動,河北省重啟的馬拉鬆、自行車、越野等線下體育賽事普遍縮小規模,有的大幅減少參賽名額,如“石馬”高峰期參賽人數達26000人,今年則控制在3000人﹔有的縮小參賽范圍,如邢台公路自行車挑戰賽原本是國際賽事,往年曾邀請許多省外乃至國外車隊參賽,今年則改為省內賽事,隻允許河北省選手參賽。

一“加”一“減”之間,參賽情況呈現“報復性增長”,也就不足為奇了。

線上線下結合,豐富高質量賽事供給

9月20日,2020衡水湖馬拉鬆賽(下稱“衡馬”)舉行。這個2012年后每年舉行一屆的賽事,今年發生了不小的變化。2020“衡馬”首次通過“1個主賽場+10個分賽場”的形式舉辦,除衡水湖主賽場外,還將棗強縣、武邑縣、深州市等9個縣市以及衡水市奧體中心至吳公渠生態公園區域作為分會場,同步鳴槍起跑。賽事總規模6000人,其中主賽場1000人,10個分賽場合計5000人。

有關人士解釋說,2020“衡馬”之所以“變臉”,是因為集中辦賽參賽人員數量眾多,疫情防控壓力大,而如果大量削減參賽名額又滿足不了廣大跑友的參賽需求,所以想來想去,最終形成了這樣一個折中的方案。

在龐善東看來,“化整為零”不失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一種可行的辦賽思路,因為這既不會增加疫情防控的壓力,又維持了參賽名額供給。

而在“化整為零”的拆分方式上,除了同時辦賽、分散地域,還可以減小規模、增加頻次。

誠然,無論怎麼拆分,都不過是在存量上做文章。與之相比,做足增量更值得期待。

日前,中共中央和河北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相繼發布。兩個建議中都提出,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其中就包括體育服務業。龐善東說,體育競賽表演產業是體育服務業的重要內容,今后理應也必將獲得更大發展。他建議,建立包括企業、協會在內的體育賽事多元主體投資運營體系,探索“政府支持、企業運營、市場運作”的運作方式,提升體育賽事的商業化、市場化水平,為大眾提供更多高質量賽事供給。

而相對線下體育賽事,線上體育賽事的空間更為廣闊。10月29日,國家發改委、國家體育總局等14部門聯合發布的《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中提出,要豐富線上體育智能賽事供給,舉辦全國性智能體育大賽,將智能滑雪、智能足球、智能賽車、智能騎行等更多內容納入賽程。

“我在三年之內參加了20多次線上跑,拿了20多枚獎牌。”劉慧說,雖然線上比賽在體驗感方面稍差一些,但不會增加疫情防控風險,不受名額限制,參賽方式也更為靈活,所以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據了解,為滿足廣大跑友參賽需求,2020“石馬”同步舉行了線上賽事,參賽者隻要使用任意跑步軟件(APP),單次跑步裡程達到半馬,按時完賽后將成績截圖上傳,即可參賽。野人體育工作人員劉少峰介紹說,2020“石馬”線上馬報名人數達10.2萬人,有效完賽率在80%以上。

“線上與線下賽事結合將是未來體育賽事的趨勢。”河北競速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賽事經理李文強表示,騎行軟件的應用,讓自行車賽事也突破了時空的限制,參賽更加便捷。“我們在積極嘗試,計劃12月份推出室內騎行比賽。”(記者張鏡)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