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體”更“聯心” 醫聯體夯實健康河北之基

2020年12月02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聯體”更“聯心” 醫聯體夯實健康河北之基

  這幾天,邢台市任澤區天口鎮北定村82歲的村民趙振杰不停地咳嗽,還總是感到胸悶,家人帶他來到鎮衛生院拍了胸片。

  “最近,村裡好幾位老人都是在衛生院拍片,縣醫院專家看片子的。”和醫生說話的工夫,縣醫院專家出具的診斷報告就傳了回來,趙振杰老人感嘆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縣醫院專家的服務,真是太方便了。”

  趙振杰享受的這一便捷服務,源於任澤區醫聯體遠程影像診斷中心的開通運行。天口鎮衛生院院長王昆侖介紹,自鎮衛生院與區人民醫院建立醫聯體后,雙方開展了遠程影像、遠程心電、遠程會診等多項服務,鎮衛生院醫療水平大幅提升,門診量比原來增加了近四成。

  正是縣域醫聯體建設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基層群眾選擇就近就醫,在家門口醫院享受縣級乃至省市級醫院專家的服務已成為常態。

  近年來,河北省相繼制定出台了《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實施意見》《河北省醫聯體建設試點工作方案》等文件,並連續兩年將醫聯體建設列為“民心工程”強力推進。2019年又全面對標深圳羅湖醫聯體建設模式,按照“規劃發展、分區包段、防治結合、綜合監管”的原則,全面推進醫聯體建設。

  既要“聯體”,更要“聯心”。隻有做到“一家人、一盤棋、一本賬、一張網”深度融合,醫聯體才能促使更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群眾身邊。為此,河北省各縣(市、區)相繼成立醫聯體管委會,制定醫聯體章程,明確各部門職責分工,出台財政投入、價格改革、醫保支付、人事管理、薪酬分配等配套文件,並制定醫聯體內各層級醫療機構績效考核評價標准,探索實施醫保基金“總額管理、結余獎勵、合理超支分擔”機制,建立與醫聯體相適應的薪酬制度,持續增加經費保障,大力推進縣域醫療資源共享、上下貫通、服務同質,全省“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有序就醫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截至目前,河北省122個縣(市、區)已組建縣域醫聯體129家,覆蓋563家鄉鎮衛生院,其中35個縣實現了縣域醫聯體內鄉鎮衛生院全覆蓋。”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說,今年上半年,全省基層醫療機構醫師日均擔負診療6.6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2人次,群眾少花錢、醫保基金多省錢、醫生多收入的改革效果初步顯現。

  “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相比,醫聯體建設中仍有不少問題亟待解決。”省衛生健康委負責人表示,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河北省將統籌推進醫聯體建設,真正夯實健康河北之基。今后將進一步理順管理運行機制、完善利益導向機制,加強醫聯體運營考核評價,引導醫聯體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在強化基層服務能力提升方面,河北省將加強基層醫務人員培養力度,完善醫聯體內部分配機制,引導醫務人員向基層流動。同時,督促牽頭醫院對每個鄉鎮衛生院進行“會診把脈”,“一院一策”實行技術和管理幫扶,切實提高基層服務能力和水平。(記者張淑會)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