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之五

寶塔醫療不計得失擴產能:多產一隻口罩 減少一份風險

2020年12月03日15: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麗中國、健康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安全用藥月活動是保障人民群眾安全用藥,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動。

2020年11月,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藥月。在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節點,我們將帶大家回顧河北省藥品監管部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啟動應急審批、開展檢查檢驗、督導檢查藥械質量安全,保証疫情防控一線藥械物資需求及質量安全的藥監故事。

近日,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展現疫中河北藥監人的藥監精神、藥監力量,體現河北省作為醫藥大省的硬核擔當。

寶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寶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供圖

寶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寶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日 電 (付兆颯)一條條全自動生產線滿負荷運行,一隻隻口罩快速地從流水線上生產出來,一名名“全副武裝”的員工在有條不紊地操作著設備……近日,位於河北省定州市的寶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新建的10萬級淨化車間內,一派繁忙生產的景象。

春秋已去冬又至,殊不知在這井然有序的生產背后滲透了110名寶塔人的心血,凝聚了寶塔人無數個日日夜夜的汗水。

將時間的指針撥回過去。

2020年1月22日,接到滄州等地關於醫用口罩的緊急訂貨信息后,在已放假的情況下,公司連夜召開生產調度會,組織員工放棄春節假期。從1月23日開始,公司全體黨員駐廠督導生產工作,從原料供應、生產計劃、產品流通等各方面提供支持、服務和保障,隨時解決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全力做好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等防護物資生產保供。1月25日,公司參加了省藥監局醫用物資生產企業緊急調度會,進一步了解了疫情形勢,更加堅定了全面復工復產的決心。在省藥監局駐廠工作組的積極協調指導下,醫用口罩包裝的問題解決了,熔噴布原料有著落了,產品出廠檢驗更加細致……

為全力保障市場供應,公司停止了醫用橡皮膏、外科紗布敷料等產品的生產,擱置了之前已經收到的來自全國各地的許多訂單,全員投入生產醫用防護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中。

“我們第一時間想方設法減少對方損失,一方面發通知函,求得對方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積極退款。”公司黨支部書記兼董事長馬忠華堅定地說,“有國才有家,疫情當前,必須顧全大局!我們有損失是肯定的,但不管怎樣都得先保証一線口罩供應,國家大義面前,個人的得失算不了什麼!”

生產線不夠,又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全國各地都在嚴格落實隔離措施。馬忠華親自去廣州設備廠購買口罩生產設備,公司醫用外科口罩生產線由5條擴建為15條,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由1條增加到2條。同時,新上實驗設備12台,新增滅菌設備2台,單日滅菌達120立方。新增10萬級淨化車間1500平方米,有效確保了口罩生產數量和質量。

口罩生產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滅菌,將口罩從生產線搬運到滅菌櫃,看似是一份十分簡單的工作,但每箱口罩重15公斤,每天要搬運400箱,一天下來就是6000公斤。而這樣的重活兒,公司老黨員王志強一干就是6個月,每天都是24小時在廠子盯著。

“過去口罩隻佔企業產品份額的20%,每天隻開一次爐。疫情發生后,公司全部轉產口罩,24小時不間斷,他也跟著機器一起連軸轉。”王志強說道,從裝鍋到出鍋大概需要12個小時,這一天隻能滅兩鍋,往后錯一個小時,這一天的任務就完不成。

黨員們沖鋒在前、感召全體職工群眾凝聚在黨旗下,筑起抗疫的堅固堡壘。十余名職工遞交入黨申請書,成為生產一線的骨干。“雖然我現在不是一名黨員,但我以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連著好幾天不回家的入黨積極分子張娜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

據馬忠華介紹,自疫情防控以來,公司生產口罩總量已經超過一億,向中央收儲單位提供口罩204.9萬隻、省級收儲單位提供口罩500萬隻、市級疾控提供口罩600萬隻,有力支援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面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這一榮譽稱號,馬忠華表示,“作為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寶塔醫療能為抗疫一線提供防護囗罩,能被國家需要,被人民需要,是我們的光榮,是一種至高的榮譽和責任。”

(責編:付兆颯、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