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2020年“憲法宣傳周”活動

2020年11月30日20: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2020年 “憲法宣傳周”活動新聞發布會現場。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30日電 (朱鵬濤)今年的12月4日是第7個“國家憲法日”,本周也是第3個“憲法宣傳周”。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2020年‘憲法宣傳周’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即日起至12月6日,河北省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

據介紹,今年“憲法宣傳周”著力宣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突出宣傳憲法,尤其是憲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內容﹔大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等,以及河北省“七五”普法規劃實施以來,法治建設方面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際,今年‘憲法宣傳周’原則上不集中組織大型線下宣傳活動。”河北省司法廳廳長賈文雅在發布會上介紹說,為了讓憲法精神走進群眾生活,河北省著眼於提高群眾的參與度,策劃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活動。例如:面向廣大網民,河北省舉辦了全民網上憲法法律知識競答活動﹔面向高校學生,策劃了憲法主題演講比賽等等。與此同時,各地還將結合實際,舉辦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憲法學習宣傳活動。

為了擴大憲法宣傳覆蓋面,今年河北省加大了新媒體新技術的運用。“憲法宣傳周”期間,將廣泛發動網絡媒體和新媒體,集中展播一批憲法主題的微視頻、微電影、公益廣告、H5作品等。在“河北普法”微信公眾號開展為期7天的全民網上憲法法律知識競答活動。同時,每年一度的河北省干部憲法法律知識考試也將通過線上的形式舉行。

另外,今年“憲法宣傳周”將採用“主場活動+主題活動”的方式進行,圍繞“憲法七進”,河北省司法廳聯合相關部門安排了憲法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等7個主題活動,確保憲法宣傳教育的實際效果。“這是河北省第一次做出這樣的安排,通過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和媒體公益普法責任,河北省各地各部門的憲法學習宣傳活動將形成整體聯動的局面,這將更好激發全社會學習宣傳憲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賈文雅說。

下一步,河北省將進一步創新普法工作形式,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推進憲法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