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谷魂》將登熒幕 講述“雜交谷子之父”趙治海的故事

2020年11月27日23: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7日電 (楊文娟)以“雜交谷子之父”趙治海為故事原型的影片《谷魂》近期拍攝完畢,並將作為建黨100周年獻禮片明年上映。該影片全方位、多角度再現了趙治海創造“張雜谷”,對世界糧食安全作出重大貢獻的歷程。

據了解,現年62歲的趙治海是中國知名谷子研究專家,他培育出的“張雜谷”系列曾填補世界空白,他也因此被譽為“雜交谷子之父”,業界有“南有袁隆平,北有趙治海”之稱。

原型人物趙治海(右二)現場給演員講雜交谷子品種。 制作方供圖

影片《谷魂》由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電影局支持,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河北省科學技術廳、河北省農業農村廳聯合攝制。它是以“雜交谷子之父”趙治海為原型創作改編的傳記影片,講述了趙治海幾十年艱苦努力、鍥而不舍地研究雜交谷子,並最終找到了谷子光(溫)敏不育的規律,研究出了世界上第一個谷子光(溫)敏兩系雜交種“張雜谷”的故事。

導演黃山表示,將一位享譽世界的農業科學家藝術化地呈現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電影劇本的編創、拍攝都是一次艱難的旅程。他稱,在整個劇本的創作和影片的拍攝中,趙治海都全程參與,給與了最真實和專業的指導,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啟發觀眾,讓觀眾了解現在的糧食形勢,認識到糧食的重要性。

趙治海扮演者高錦(右)跟演員趙亮在地裡看谷子出苗。 制作方供圖

曾出演過《士兵突擊》《熱血之共赴國難》等作品的內地男演員高錦用一句話總結了他詮釋的趙治海:“谷子是道光,我願意追尋光奮斗一生,貢獻一切。”高錦表示,趙治海作為一個農民展現了對家鄉的熱愛,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展現了對黨的忠誠,而作為一個科學家,他為了全人類吃飽飯作出貢獻。趙治海代表了一代中國科學家對自己工作的敬畏,所以他值得所有人敬重。“作為一個演員,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把這些正能量、把這種精神傳承和傳揚下去。”

據悉,目前該影片正在緊張制作,預計明年春天在全國各大院線上映,並將在各大網絡視頻平台播出。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