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完成!河北省完成農村廁所改造143.66萬座

2020年11月26日18: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6日電 (田巧梅)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完成農村廁所改造143.66萬座,超額完成全年80萬座改廁任務目標。

據了解,河北省農村累計改造衛生廁所905.74萬座,衛生廁所普及率由2017年底的35.3%,提高到72.2%。其中,一類縣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為90.66%,二類縣衛生廁所普及率為89.93%,三類縣衛生廁所普及率為63.41%。

據介紹,河北省將2020年確定為“農村廁所革命質量提升年”,為確保完成改廁任務目標,河北省採取多項措施確保工作完成。

其中,在台賬完善方面,逐級健全省、市、縣、鄉、村五級台賬,初步建立起信息化台賬,並在全省范圍內組織了改廁信息系統數據錄入工作﹔在問題整改方面,對照國務院大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點對點整改,開展“問題廁所清零”專項行動﹔在質量管控方面,“改前”把好產品准入關和施工隊伍培訓關,“改中”把好施工監理和群眾監督關,“改后”把好竣工驗收關,確保新改廁所質量達標、群眾滿意。

此外,河北省還從不同地區實際出發,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技術模式,在改造過程中,採取月報進度督導、會議調度督導、群眾舉報問題督導等多種方法進行多次整體督導或專項督導,對問題比較嚴重的縣(市、區)進行了約談,並限期整改,同時強化監管,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月報平台,建立項目監管台賬,對項目各階段進展和資金撥付情況進行全程監控,保障項目落地生效。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