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85后小鎮青年借新電商逆襲 賣毛巾家紡要一年賣出5億元

2020年11月26日17: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陶子龍、楊林、徐堯結識於2018年的一場拼多多頭部商家交流會。彼時他們背靠河北家紡產業帶,一路厮殺,在電商圈內已小有名氣,三人分別成為拼多多抱枕、床罩和毛巾類目的銷售冠軍。

起於淘寶,興於拼多多,三人經歷相同、志趣相投。半年后決定合伙“整大事”,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計劃,打造家喻戶曉的家紡品牌。

11月24日,他們晒出了自己的“成績單”——拼多多“雙十一”家紡類目冠軍﹔上線一個月,單月銷售破千萬元﹔今年銷售額預計破5000萬元。他們打造的家紡品牌“甄簡良品”,可謂一出生就風華正茂。

甄簡良品三位聯合創始人。(自左向右分別是楊林、徐堯、陶子龍)楊子攝

陶子龍三人的底氣來自於獨特的品牌發展模式:向產業優質制造企業提供品牌授權和代運營服務,收編中國家紡行業的優質供應鏈,培育出龐大的電商狼群,共同做大“甄簡良品”這個品牌。

甄簡良品的模式並非獨創。它的老大哥“南方生活”,在2019年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計劃之后,已經成為拼多多床上用品類目的頭部店鋪,今年10月的月銷售額接近1億元。

這是無數山嶺崛起成峰的年代。陶子龍、徐堯和楊林不相信傳統家紡品牌無法超越,電商行業厮殺多年,他們的信條是“狹路相逢勇者勝”。

發於畎畝 抱團創業

回到10年前,陶子龍技校畢業后在家待業,徐堯還在部隊當兵,而楊林剛從初中休學回家。他們是道地的小鎮青年,對即將席卷而來的電商狂潮一無所知。

為了謀生,接下來幾年裡,三個人先后干起了淘寶。不久,在電商的運營圈裡,出了一個名叫“陶八萬”的猛人,正是陶子龍,他因一次開直通車(投廣告)一天“燒”(投)了8萬元而得名。由於擅長電商運營,2017年,陶子龍開辦了代運營公司,為幾十家企業提供電商營銷服務。到2019年,他在拼多多上年銷售超過1000萬元的店鋪有十幾家。

楊林,這個總是面帶微笑的少年,也是電商圈的“狠角”。他把家裡生產的居家布藝類產品在淘寶上售賣,逐漸成為類目冠軍。到2017年,他又轉戰拼多多,一周時間就實現了銷售百萬元。在“毛巾之鄉”河北高陽長大的徐堯,對這塊方形棉布熟悉到“摸一下就知道幾克重”。他成為了淘寶上毛巾頭部商家,入駐拼多多沒多久后就成為平台上“最會賣毛巾的人。”

保定市高陽縣是毛巾之都,全國每3條毛巾,就有1條出自高陽。 楊子攝

在世俗眼光中,這是三個草根青年,但在家紡行業的電商圈裡,這是三頭凶猛的“狼”。

叢林的巨變,喚醒了他們的狼性。他們賴以生存的河北家紡產業帶和拼多多平台已經開始轉變。

得益於勞動力、土地、稅收等多種資源要素的成本優勢,河北家紡產品性價比遠高於南方同行。硬幣的另一方面卻是,當地產業仍以家庭工廠模式為主,面臨行業利潤微薄,產品附加值不高,商品品牌缺失的困境。

拼多多平台也從2018年開始,推動平台產品品質升級,並鼓勵企業培育自主品牌,把平台資源向品牌商家傾斜。

天時地利之下,隻缺人和。“我懂運營,做電商有人,你們懂產品,產業帶有人,干票大的?”於是,新品牌“甄簡良品”應運而生。背后是他們對產業帶企業未來發展的體悟:做品牌是整合產業發展、提升競爭力的必然選擇。

自誕生起,“甄簡良品”就受到拼多多新品牌計劃的扶持。平台新品牌實驗室的工程師們將用戶需求具象化、數據化,並轉化為准確的參數、功能及定價策略等,指導“甄簡良品”的新品研發和生產。

而憑借創始團隊高超的運營水平以及新品牌計劃的幫扶,甄簡良品勢如破竹,以驚人的爆發力殺出重圍。11月24日,陶子龍用了五個字點評這個開局:出道即高光。

狼群模式 團隊作戰

甄簡良品的異軍突起,得益於創始團隊與新品牌實驗室共同研發的一整套獨特的工貿模式。

在工廠側,甄簡良品不是一個人戰斗,而是將海瀾之家的線下模式搬到線上,通過建立大品控體系,以加盟的形式集結了一批河北產業代工廠。

河北深澤的家庭工廠,出品的居家布藝產品性價比遠超國內同行。 楊子攝

目前,高陽毛巾與深澤布藝兩個產業帶,是甄簡良品的主要產業大后方。全中國三分之一的毛巾出自高陽,深澤布藝的產品則以性價比著稱。

“前期,我們要實地考察工廠,確保產線達標,這個過程叫驗廠。接著,質檢部門一方面在產品開售前檢測樣品﹔另一方面扮演‘神秘買家’,不定期購買產品進行抽查﹔此外,依托拼多多平台的品質監管數據,我們通過運營后台的動態評分跟蹤考核加盟商,一旦發現質量問題,立即下架產品做整改。”陶子龍說,他們的模式是“四兩撥千斤”。

甄簡良品創立了一套完備的產品品控體系,確保線上產品的品質。楊子攝

而在銷售運營側,通過開放品牌授權,甄簡良品在拼多多上打造了自己的“店群”,目前的店鋪總數已達到48家。據其中一家店鋪的運營者透露,甄簡良品每月會組織一場免費的電商運營培訓,平時還提供從選品測款、人群定位到售前售后的“保姆式服務”,但不收服務費,隻收吊牌費。

在這樣一條品牌鏈路上,新品牌實驗室是甄簡良品的“秘密武器”。以毛巾為例,徐堯知道線下毛巾通常是110克﹔而新品牌實驗室告訴他,線上毛巾通常是60克。於是,甄簡良品走了一招妙棋:要做“比線上質量好、比線下價格好”的100克的毛巾。除了克數,材質、顏色、流行趨勢,新品牌實驗室都有建議。

“冬天寒冷,我們就賣100克的深色毛巾,夏天比較熱,我們主推60克的淺色毛巾。”徐堯說,好的產品策略就是招招命中要害。

不僅如此,得益於拼多多提供的消費數據,甄簡良品的研發效率和市場反應速度也得以提高。公司的新品研發周期僅需要6天,而南方同行,最快也要14天。

業內人士認為,拼多多通過新品牌計劃,一方面,商家找到適銷對路的產品,幫助產業帶工廠打開了銷售通路﹔另一方面,反向定制的需求帶動生產,使得工廠完成原始積累,獲得產業升級的資本。而這將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

不過,陶子龍三人更聚焦於眼前的小目標——明年銷售5個億。 

(責編:實習生高帆、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