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11月26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勞動創造未來 實干成就夢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勞動創造未來 實干成就夢想

“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唱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主旋律,保持干勁,攻堅克難,凝心聚力建功“十四五”,眾志成城開啟新征程,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力量。

作為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在表彰大會上登台領獎,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四級職員兼二次運檢一班副班長李征心情十分激動。“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廣大勞動者的貢獻給予了崇高評價,對勞動創造的價值給予了充分肯定。不僅是對我這樣的普通勞動者的認可,也讓更多的普通勞動者堅信,在平凡的崗位上干好平凡事,一樣非常光榮。”李征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工作中擔當作為,加倍努力,在創新中彰顯工匠風採,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作為一名工會工作者,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感覺特別溫暖、特別激動,也深受鼓舞。”河北省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相關負責人王凱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履職盡責,努力提高服務勞模的能力和水平,團結動員廣大勞動模范在本職崗位上銳意創新、拼搏競進,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三場一村”建設工地,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經理張佔洋正忙著進行安全生產巡查。他介紹說,眼下,廣大一線建設者頂風冒雪,不畏嚴寒,堅守崗位,掀起了大干熱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為奧運工程一線建設者,我們一定將總書記要求貫徹落實到工程建設的每一個環節,高質量高標准推進建設,全力打造精品奧運工程,確保各項任務按時保質完成,為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作出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作為以全國著名勞動模范呂玉蘭名字命名的一所鄉村小學,我們要繼續傳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因地制宜開展好勞動教育。”邢台市臨西縣玉蘭小學黨支部書記喬培服說,目前學校開辟出20畝農業勞動技術實踐園,種植當地常見的小麥、玉米、大豆等10余種農作物,讓學生能夠親身體驗到農作物耕種、管理、收獲的全過程。在實踐中感受勞動樂趣的同時,學校還將勞動精神融入學生日常學習生活中,通過布置家務勞動作業、成立志願隊等形式,組織學生在志願勞動中獻愛心,在服務中融入社會。下一步,學校計劃在中高年級開展多種果樹和中藥材種植,不斷創新形式與內容,引導學生將勞動作為自覺行為,樹立正確的勞動觀、職業觀和人生觀。

近日,由石家庄市橋西區委、區政府主辦的2020年京津冀人力資本管理論壇吸引了線上線下約32萬業內人士關注。本次論壇以“國家戰略下的京津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動能升級路線圖”為主題,其間,橋西區政府與北京有關方面就共建“勞動爭議協調中心”“河北省數字化人才發展基地”等達成合作協議。“習近平總書記就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等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石家庄市橋西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趙歡表示,今后將繼續發揮人力資源服務業在就業創業、人才服務、產業轉型升級中的積極作用,推動橋西區人才聚集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探索一條為勞動者提供多元高效維權、保障服務的新路。(記者方素菊、劉雅靜、桑珊、王峻峰)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