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000個項目(企業)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

2020年11月26日07: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4000個項目(企業)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

今年河北省精准治污嚴禁“一刀切”的政策制度、組織保障較往年更細更實

4000個項目(企業)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11月25日召開的河北省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河北省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發展、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基礎上,精准治污嚴禁“一刀切”的政策制度、組織保障等方面較往年都更細、更實。

為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省生態環境廳將全省60632家涉氣企業納入減排清單,比去年增加了3424家。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則,對重點企業實施績效評級並根據評級結果實行差異化管控。今年,在國家要求的39個重點行業的基礎上,河北省進行了擴展,共對47個重點行業的3.6萬余家企業開展了績效評級。

評為A級和引領性的企業共425家,較去年增加398家﹔評為B級的企業1303家,較去年增加667家﹔評為C級的企業共14825家,評為D級的企業共9995家,評為非引領性的企業共9243家。根據績效評級結果,河北省指導各企業細化完善“一廠一策”應急減排方案,實施差異化精准管控。其中,績效分級為A級和引領性的企業,可自主採取應急減排措施﹔績效分級為B級的企業,採取限產的應急減排措施﹔C、D級和非引領性的企業,採取涉氣工序停產或部分停產的應急減排措施。

落實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今年以來,省生態環境廳不斷完善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將疫情防控重點企業項目、重點工程項目、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重點出口型企業、軍民融合重點企業、重點出版物印刷保障企業等六類企業項目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落實差異化管控措施,不停產、不限產、少檢查、少打擾,支持企業(項目)生產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000個項目(企業)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同時,河北省還明確提出,對污染物排放少的小微涉氣企業,涉及民生、城市運轉的保障類企業、生活服務業,可不採取停限產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近日,省生態環境廳印發了《關於生態環境領域堅決禁止“一刀切”行為的通知》,組織各地對生態環境領域“一刀切”問題開展全面排查整治,加大幫扶指導力度,助力企業提升環境治理水平。同時,抽調160余名業務骨干組成14個督導幫扶小組,由廳級領導帶隊開展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集中攻堅督導幫扶行動,嚴格督導各地大氣污染治理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重點任務推進情況、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落實情況,重點查處各地在民生保障、清潔取暖、交通限行等方面存在的“一刀切”行為。對發現的平時不作為、臨時亂作為、急時“一刀切”等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問責。(記者賈楠)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