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年底將建成15座城市書房

2020年11月24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年底將建成15座城市書房

近日,在唐山市冀東新聞中心三層,新開館的城市書房吸引了不少“書迷”。“這家書房建筑面積超過500平方米,其中配有1.1萬余冊紙質圖書、80多個閱覽坐席和自助借還機、電子書借閱機、電子讀報屏等現代化設備,可以實現與唐山市圖書館和其他城市書房、社區分館通借通還。”唐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邢京林介紹說,冀東新聞中心城市書房成為了該市第11座城市書房。

2018年起,城市書房建設項目被納入唐山市委、市政府“十件實事工程”。該市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原則,依托市圖書館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城市書房建設。首批城市書房自2018年開放后,社會反響極佳,半年時間內主動申請參與到城市書房建設的企業和個人就達20余家(人),為唐山進一步推進城市書房建設、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奠定了基礎。

“城市書房的特色LOGO成為了唐山文化新地標。”市圖書館穆桂蘋介紹說,金黃色的唐山城市書房LOGO寓意“書中自有黃金屋”理念,以“唐、書”二字作為設計元素,正看是一個“唐”字,具有地域專屬性,裡面隱含一個“書”字的繁體字,代表書籍、書屋。整體如同城市的一棟高樓大廈,更如同一本打開的書籍,寓意城市、書房、閱讀、知識。

先進設備推動了閱讀智能化。在城市書房建設過程中,唐山市以市圖書館總館為核心,將圖書館信息管理系統、大數據統計系統、自助借還系統延伸至城市書房分館,市民可以免費在書房內自由瀏覽、隨心借閱,通過自助借還設備、電子借閱機和電子報刊機,有效提升了借閱的便捷度。在書房內還配備了電子書下載系統,讀者隻需掃描二維碼,即可將電子圖書下載到手機裡,實現隨時閱讀。根據不同書房的特色,有針對性地配置了不同種類的書籍8000冊至3萬冊,市圖書館總館和各分館圖書實現了一卡通用、通借通還。根據各個書房市民的喜好和借閱數據,對圖書及時進行補給、調配。

多彩活動播撒閱讀種子。城市書房在為市民帶來閱讀便利的同時,讀書會、兒童繪本課、公益電影、攝影展、書畫筆會等活動豐富了市民的業余生活,對市民培養良好閱讀習慣、提升個人修養、促進深閱讀起到了良好帶動作用。

截至目前,唐山市轄區已建成城市書房11座,接待讀者超過15萬人次,圖書借閱超過10萬冊次。到今年底,全市計劃建成城市書房15座。(記者劉禹彤 通訊員白碩)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