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河北電力全力保障取暖用電

3538.2萬千瓦 河北南部電網最大負荷創冬季歷史新高

2020年11月23日11: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3日電 連日來,受冷空氣影響,河北省各地最低氣溫持續下降,急速向寒冷模式切換。在取暖用電負荷的強力拉動下,11月21日17時24分,河北南部電網最大負荷達到3538.2萬千瓦,刷新入冬以來日負荷紀錄,創冬季負荷歷史新高。目前電網運行平穩,電力供應充足。

據了解,今年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供電區域內“煤改電”用戶已累計達到108.7萬戶,電供暖面積達到1.75億平方米,做好清潔取暖電力保障工作責任重大。

國網黃驊市供電公司員工孫國元、賈正鵬對樓東村煤改電用戶家中用電設施進行安全隱患排查。 王朝峰攝

據國網河北電力調控中心副主任趙春雷介紹,隨著清潔取暖用戶逐年增加,近年來,河北社會用電需求呈現出明顯的“冬夏雙高峰”特征,近三年來冬季最大負荷都以每年8%左右的高速增長。為保障居民取暖用電,國網河北電力建立了冬季保供日調度機制,充分發揮大電網資源優化配置作用,加強供需監測分析預警,自11月1日起,密切跟蹤天氣變化,滾動開展負荷預測,積極爭取外購電力,特高壓落地電力同比增加149萬千瓦,當前外購電力總量達到933萬千瓦。

“點贊史家寨保供暖共產黨員服務隊,大半夜打完搶修電話,他們立即上門服務,還幫忙聯系廠家,有你們在,我們冬季取暖再也不用擔心了。”11月19日凌晨0時35分,保定市阜平縣北菜園社區居民張新權在“煤改電”用戶微信群中發出一段感謝信。原來,當晚張新權發現家中空氣源熱泵不運轉了,便撥打了供電公司搶修電話。供電搶修人員不到半小時便趕到現場,發現供電設備無異常后,立即幫忙聯系設備廠家一起處理,待張新權家恢復供暖后才離開。

據了解,國網河北電力以保障城市供熱系統用電和“煤改電”保供暖為核心,提前對“煤改電”用戶進行全面梳理,繪制電採暖區供電設備網絡圖,提升調度日常監控能力,建立日報機制,及時掌控電網、設備和用電服務情況。持續優化應急搶修網絡布點,做到三個“三”,即建立省市縣三級協同的應急搶修體系,建立30分鐘應急搶修圈,一般故障3小時內恢復送電。統籌利用發電車(機)、移動變電站等應急發電裝備和資源,依據特殊用戶及“煤改電”負荷分布情況,合理布局、高效調配,實現特殊情況下先供暖、后搶修。開展“黨建+保供暖”行動,利用“五級微信群”加強與用戶的對接溝通,確保“線上線下”服務便捷,全力保障群眾清潔取暖、溫暖過冬。(祝龍超、張莉、王蒙)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