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委辦要求切實做好當前和近期安全生產工作

2020年11月23日09: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強化責任落實 全面排查隱患

河北省安委辦要求切實做好當前和近期安全生產工作

強化責任落實 全面排查隱患

近日,河北省安委辦召開河北省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就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要求,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各級各部門要把三年行動當做“一把手”工程抓緊抓實抓細,做到精准治理。要強化工作措施落實,加大調度力度,全面掌握三年行動進展情況,分析存在的問題,明確下一步工作重點,對照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賬,全面落實整治措施,堅決杜絕整治工作表面化、形式化的問題。要嚴格企業自查自糾,督促企業開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隱患排查整改,建立隱患台賬並如實上報隱患及整改情況。對重大隱患各市縣要挂牌督辦,將整改情況納入日常監管執法檢查內容,督促企業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確保重大隱患整改到位。要保持監管監察高壓態勢,嚴格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制度,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常態化開展暗查暗訪、交叉檢查、突擊檢查,特別是對問題隱患突出、違法違規嚴重的企業實行重點監管,加密執法頻次,加大處罰力度,嚴格執行失信“黑名單”制度,堅決把事故頻發多發的企業、主要負責人列入“黑名單”並公開曝光。

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不斷深化“雙控”機制建設。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安排部署、組織推動、定期調度、檢查考核,真正從思想上重視起來,努力把排查防控工作往細裡做、往實裡做、往深裡做,切實防患於未然。要全面深入排查,對轄區內所有生產經營單位進行風險因素再辨識、安全隱患再排查。特別是對隱患排查長期零報告或存在漏報瞞報行為,以及涉危涉爆的小企業,要重點檢查,緊盯不放,確保全覆蓋、無盲區。要加大執法檢查力度,重點查處一批不符合安全生產基本條件的企業、表面停產實際生產的違法企業、長期非法生產的企業、抗拒檢查執法的企業。要嚴格落實“四個一律”要求,對有關非法生產經營建設和經整改仍未達到要求的,一律予以關閉取締﹔對有關單位和責任人,一律予以上限處罰﹔對存在違法行為的單位,一律責令停產整頓﹔對觸犯法律的有關單位及人員,一律依法嚴格追究法律責任,並按規定及時公開有關執法信息。要加大警示約談、上限處罰、公開曝光力度,該上限處罰的絕不姑息遷就,該停產整頓的絕不手下留情,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絕不心慈手軟。嚴格責任追究,執法人員因執法檢查不嚴格、不認真,或對檢查發現的隱患和問題未依法採取相應執法措施、降低執法標准,導致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要依法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對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到位、失職瀆職的,對重大隱患應發現未發現、應查處未查處、應整改未整改導致事故發生的,對遲報、漏報甚至虛報事故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追責問責。

要突出重點領域,切實扎實做好事故防范工作。要進一步強化工作措施,狠抓責任落實,全力抓好當前和最近一個時期安全生產重點工作。

煤礦。要以風險管控、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產標准化工作為抓手,確保正常生產建設礦井持續保持安全生產條件。對存在重大風險不能有效管控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礦井,堅決停產停建進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決不允許恢復生產和建設,堅決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生產建設行為。

非煤礦山。要督促礦山企業認真落實安全措施,加強安全管理,確保設備設施正常運轉﹔要督促尾礦庫企業加強冬季筑壩和放礦管理,嚴防出現淤塞和斷裂。要加強停產停建礦山的巡查檢查和火工品管理,嚴防違規復產和非法生產建設行為。

危險化學品。要持續深化化工行業專項整治,全面推進“四個一批”落實,全力推動分級分類和精准監管。要突出危化品儲存場所、油氣儲罐區等重點部位尤其是重大危險源,強化安全管理,嚴防危化品泄漏。對泄漏物處理必須採取可靠的風險管控措施,防止造成事故。深化動火作業環節安全監管,強化外委施工單位安全監管。要做好冬防方案,採取有效措施防范極端惡劣天氣影響,強化應急值班值守,發現隱患問題及時處置,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煙花爆竹。要根據歲末的安全生產季節性特點,加強監管、死盯死守,嚴格管控生產、運輸、倉儲、經營等重點環節,始終保持打非的高壓態勢。

道路交通。要加強對客車、校車、公交車、重型載貨汽車以及路面、站場的安全監管,強化重要時段和危險路段巡查治理,嚴厲打擊“三超一疲勞”和危險品車輛異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嚴防易燃、易爆、劇毒等危險品上車、上船、上飛機。

旅游。要針對元旦、春節期間旅游人數增多的情況,加強旅游景區安全管理,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堅決防范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要加強對纜車、索道等特種設備的安全檢查,未經檢查或經檢查達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運營﹔特別要加大對玻璃棧橋類高風險旅游項目安全整治力度,未經驗收一律不准運營,對私自運營行為堅決進行查處。

建筑施工。要全面排查危舊房屋,嚴厲打擊擅自施工、擅自改變房屋主體結構等違法違規行為,強化房屋建筑、地鐵、道路交通設施、水利和電力工程施工等領域安全監管,加大對深基坑、建筑起重機械、腳手架等工程的排查,嚴防群死群傷事故。要重點抓好雄安新區、冬奧賽區重點項目施工安全,加強對建筑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及時排查整治隱患和問題,確保規范施工、安全施工。

消防。要緊盯重點防火單位、人員密集場所、城市大型綜合體,嚴查消防管理不落實,違規採用易燃可燃裝飾裝修,佔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問題。要深入推進大型商業綜合體、電氣火災、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加強“城中村”、老舊住宅區、群租房、“三合一”場所安全檢查﹔要緊盯元旦、春節等重要時期,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檢查,全面整治火災風險。當前已進入森林草原火險高發期,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大防扑火力量和應急物資准備,完善林火監測體系,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始終保持震懾違法用火的高壓態勢,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四季度誘發各類事故的因素增多,是事故多發易發期,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值班值守工作,嚴格落實領導干部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人員在崗在位,確保信息報送渠道暢通。要針對可能出現的突發險情以及可能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完善應急預案,加強預案演練,一旦發生險情能夠迅速、有力、有序開展救援。要嚴格按照事故報送時限要求,及時報送事故情況。對遲報、瞞報、謊報事故的,一律嚴肅追究有關部門和責任人員的責任。(潘文靜、劉洋)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