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

2020年11月23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

加大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和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力度

河北省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11月1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河北省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和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有關情況。今年以來,河北省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罰沒款1255.81萬元,其中市場混淆案154件,虛假宣傳案115件,違法有獎銷售案18件。

河北省明確把農村市場、城鄉接合部、小超市、小賣店等作為重點區域,保健市場、醫藥醫療、教育培訓、汽車銷售、互聯網等作為重點領域,嚴格整治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嚴厲查處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響的企業名稱、包裝等相同或者近似標識的混淆行為,嚴厲查處經營者對其商品和服務的性能、銷售狀況、用戶評價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嚴厲查處採用財物等手段進行賄賂以謀取交易機會或者競爭優勢的商業賄賂行為等,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今年7月起,開展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大對市場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賄賂等違法行為查處力度。截至目前,專項行動查處案件172件,罰沒款873.32萬元,其中生活消費領域案23件,互聯網電子商務領域案20件,醫藥購銷醫療服務領域案13件,要素市場案29件。

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工作。上半年,河北省對省、市、縣政府及其所屬部門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章、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及“一事一議”形式的政策措施等,組織各地各部門進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政策措施11320件,廢止146件,修訂48件,適用例外規定保留29件。其中省直部門梳理政策措施955件,廢止8件,修訂10件,適用例外規定保留18件。各設區市及定州、辛集、雄安新區梳理政策措施10365件,廢止138件,修訂38件,適用例外規定保留11件。

健全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機制。健河北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機構。建立完善政策措施抽查、重大政策措施會審、舉報處理回應等工作機制。建立河北省公平競爭審查數據庫,將省、市、縣政府及其部門制定的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全部入庫,依托數據庫實現統籌協調一體化、信息統計制度化、文件抽查常態化。(記者馬彥銘)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