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制度

2020年11月22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制度

  為有效預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災,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於11月初印發《河北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責任制規定(試行)》,對地方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制度進行系統性規定。

  規定明確,河北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針,遵循“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

  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總體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負全面組織領導責任,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關於森林草原防滅火的決策部署,積極推進各級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落實。

  各級政府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主要負責同志是本行政區域森林草原防滅火第一責任人,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分管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負責同志是本行政區域森林草原防滅火主要責任人,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按照工作職能,對本行政區域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負行業監管執法責任,扎實做好防火巡護、火源管理、防火設施建設、火災隱患排查等﹔應急管理部門負責統籌本行政區域森林草原火災應急救援力量建設,加強預警監測,合理布防力量,落實扑救責任﹔文化和旅游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旅游景區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負行業監管責任,督促指導相關景區落實火災防控措施,開展防火宣傳﹔其他有關部門在職責范圍內對本行政區域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負相關責任。

  各類森林、林木、林地、草原經營主體對本單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負直接法律法規責任。

  規定提出,各級政府根據森林草原火險區劃等級,按照規定,成立相應規模的森林草原消防專業隊伍。重點設區的市和一級火險縣成立不少於100人的專業隊伍,二級火險縣成立不少於60人的專業隊伍,三級火險縣成立不少於30人的專業隊伍。重點林區鄉(鎮)根據實際需要,成立相應規模的專業或半專業隊伍。

  森林草原防滅火涉及兩個以上行政區域的,有關市縣鄉政府應當建立森林草原防滅火聯合機制,確定聯防區域,落實聯防制度,實行信息共享,加強監督檢查。

  規定還明確了追責人員范圍和問責方式。(記者潘文靜)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