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20年11月22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扎實推進新時代法治河北建設取得新成效

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扎實推進新時代法治河北建設取得新成效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11月21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江蘇考察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河北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傳達學習了沈躍躍同志在河北省調研時的講話精神,聽取河北省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天津學習考察情況匯報。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體要求,用“十一個堅持”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持政治站位和深化思想認識,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家喻戶曉,在燕趙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堅持聚焦重點和關鍵環節,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質量和水平,大力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嚴格規范司法程序,扎實推進全民普法,推動各地、各部門依法履職、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確保新時代法治河北建設取得新成效。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組織體系,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強化對各市縣法治建設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力度,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設,齊心協力狠抓工作落實,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江蘇考察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就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認真學習借鑒浦東新區、江蘇等先進地區發展經驗,不斷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大力實施科技強省行動,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要深入推進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持續深化“放管服”等重點領域改革,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力。要深入抓好城市現代化治理,主動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高標准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統籌推進城市經濟發展、縣城擴容提質、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和“空心村”治理等工作,加快打造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扎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步伐。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對平安河北建設重大意義的認識,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以實際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聚焦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突出問題,以市縣和部門為單位開展全面排查,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切實做好冬季清潔溫暖安全取暖、信訪維穩、森林防火、安全生產等工作, 全面提升平安河北建設的能力和水平。要堅持強化組織領導,健全監督考核問責機制,研究解決體制性、機制性、政策性問題,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沈躍躍同志講話要求,更加卓有成效地抓好各項工作,全面提升河北省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散煤治理、清潔安全取暖、汽車尾氣和揚塵治理、工業超低排放改造等重點領域,全面排查整治污染源,持之以恆推進依法鐵腕治污,切實加快重點污染城市“退后十”步伐,堅定不移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要依法全面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體系,統籌做好防洪、補水、治污工作,確保白洋澱水質不斷改善,加快恢復“華北之腎”功能,切實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

會議指出,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天津學習考察,就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化京冀津冀扶貧協作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分別進行了深入對接和交流,取得了豐碩成果。要以此為契機,認真學習借鑒北京、天津寶貴經驗,用好京津對口扶貧資源,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要著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加快打造“兩翼”發展新格局。要強化津冀協作,打造環渤海港口群,共建蘆台·漢沽開發區。要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構建新發展格局,認真落實與京津戰略合作協議,共建大運河文化帶和軌道上的京津冀,攜手推動協調發展、錯位發展、聯動發展。(記者四建磊)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