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聯合執法!河北全鏈條查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

2020年11月21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鏈條查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

河北省五部門聯合開展專項執法行動

全鏈條查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

11月16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供銷合作總社共同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決定從即日起至2021年10月,在河北省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

專項執法行動將堅持涉案食品源頭追溯,對生產、銷售等環節的違法行為進行全鏈條打擊。市場監管部門發現違法線索,將立即收集固定証據,符合立案條件的,一律及時立案﹔符合吊銷許可証照條件的,一律吊銷許可証照﹔對符合處罰條件的相關責任人,一律從重處罰﹔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

各地公安機關將堅持“全鏈條、全環節、全要素”的偵辦要求,堅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頭末端一起查,集中精力、集中警力,追根溯源、循線深挖,對違法犯罪行為一查到底,堅決查處非法經營的組織者、獲利者,端掉一批違法“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

專項行動的執法重點是農村集貿市場、城鄉接合部農貿市場、面向農村的食品批發市場﹔食品批發商、小餐館、校園周邊小超市小商店、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食品攤販等食品生產經營主體﹔添加非食用物質食品、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未經檢驗檢疫或者檢驗檢疫不合格的肉類、宣稱特殊功能的普通食品、“三無”食品、“山寨”食品、商標侵權食品、劣質食品、過期食品等重點品類。

專項執法行動中,市場監管部門將對重點市場、重點主體開展現場檢查,對可能存在非法添加以及重金屬、致病性微生物超標等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重點品類食品,進行有針對性的抽檢﹔加強電商領域信息數據搜集和分析研判,對網絡投訴較多的食品進行排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落實舉報獎勵措施,廣泛發動群眾,及時掌握挖掘一批違法犯罪線索。(記者馬彥銘)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