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傳銷成效顯著 河北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

2020年11月19日17: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和公平競爭審查新聞發布會現場。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9日電 (付兆颯)“今年以來,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罰沒款1255.81萬元。”19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佩鴻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

據介紹,今年以來,河北深入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不斷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扎實推進打擊傳銷、規范直銷(以下簡稱“打傳規直”)工作,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效。

聚焦社會熱點 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

“今年以來,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把查辦案件擺在突出位置,加大執法力度,維護市場秩序,取得了明顯成效。”陳佩鴻介紹說,共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罰沒款1255.81萬元,其中市場混淆案154件,虛假宣傳案115件,違法有獎銷售案18件。

據了解,河北省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主要聚焦在“防疫物資領域”“生活消費領域”“互聯網、電子商務、直播平台等領域”“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領域”“要素市場執法”這五個關乎民生的重點領域。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反不正當競爭局局長、一級調研員劉俊寬介紹說,尤其加強了防疫物資領域執法,重點查處口罩、額溫槍等商品未經授權擅自使用特殊標志,對企業或商品資質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立案16件,罰款211萬元,查處了甘丹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利用網絡對紅外線人體溫度篩選儀進行虛假宣傳等案件。

此外,為依法維護老弱病幼等特定群體合法權益,重點查處利用會議、講座、健康咨詢等方式,對“保健”市場中普通商品宣稱有疾病預防或治療功能,對商品成分、功效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為依法維護婦女等特定群體合法權益,查處醫療美容機構對商品功效、性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為依法維護學生等特定群體合法權益,查處教育培訓機構對提供服務的內容、資質、所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

陳佩鴻表示,要進一步加大對市場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賄賂等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聚焦社會穩定 扎實推進“打傳規直”工作

“堅持打防結合、管控結合、宣教結合、查改結合,扎實推進“打傳規直”工作。今年以來,市場監管部門清查傳銷窩點830個,清查傳銷人員4646人,教育遣返4563人,查處案件85件,罰沒款1.14億元。”陳佩鴻說,要發揮京津冀打擊傳銷協作機制作用,加強清理、打擊、查處、防控傳銷京津冀執法協作,協同防范打擊傳銷。

據了解,今年7月至10月,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公安部門在河北省開展“維護穩定 守護幸福”打擊整治傳銷專項行動,把清查整治傳銷同疫情防控和掃黑除惡工作相結合,加強網絡涉嫌傳銷輿情研判,嚴厲打擊整治傳銷活動相對集中、傳銷人員聚集多發的重點區域。

“專項行動期間,清查社區、村庄19356個,清查出租房屋、賓館33867間,清查傳銷窩點343個,清查傳銷人員1787人,教育遣返1753人,查處傳銷案件43件,網絡傳銷案件7件,移送公安10件,罰沒款7247.82萬元。公安部門立案201起,結案9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1人。”陳佩鴻介紹說,滄州市公安機關一舉摧毀“水玲瓏”傳銷組織,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人,涉案金額1500余萬元,有效維護了社會穩定。

同時,河北不斷加強對傳銷重點城市的調研,指導完善工作機制、健全組織網絡、加強組織領導,構建政府牽頭、社會參與、群防群治、共同抵制傳銷的良好格局﹔加強與街道辦事處、村(居)委會等部門的協調配合,推進無傳銷社區(村)創建,推行網格化管理機制,調動有關部門參與。

陳佩鴻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和改進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持續抓好‘打傳規直’工作,全力營造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法治環境和市場環境。”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