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11月19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在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將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加快建設法治河北的強大動力、思路舉措和生動實踐,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省委政法委二級巡視員薛蘭鎖表示,省委政法委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積極主動履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司法協調小組牽頭職責,加強統籌協調督辦,積極協調推動本領域重大問題重大措施落實落地,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法治根基,為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再添法治動力,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筑牢法治保障。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深入總結法治實踐成就與法治建設現實、系統把握國內與國際兩個大局基礎上提出的科學法治思想,其中蘊含的豐富理論內涵與深刻精神要義對於引領法學理論研究與法治建設均具有重要意義。”省法學會副會長,河北大學副校長孟慶瑜說,全省各級法學會將做好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習領會,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為指引,立足法治河北建設重點任務,圍繞重點領域法治需求系統開展課題研究工作,不斷提高法學理論研究水平,為全面依法治省、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提供有力支持。要發揮省法學會的職能作用,組織法學法律工作者積極參與法治宣傳、參與法治實踐活動,引導全社會形成和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試點城市,我們要繼續加強探索,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創新市域社會治理實現路徑,全力爭創全省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市。”邢台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崔大平表示,該市要努力在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夯實基層網格化管理、提升社會穩定評價指數、打贏掃黑除惡收官戰和深化基層平安創建等方面精准發力,有針對性解決好群眾關心關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的智能化、精細化水平,進一步完善對各縣(市、區)社會治理工作的考評辦法,同時立足長效長治,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持續加大基層平安創建力度,以此打造“楓橋經驗”邢台版,確保試點工作落地見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作為從事公益訴訟的檢察官,我們深感責任重大。”秦皇島市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任劉茁說,當社會公共利益和國家利益持續受到侵害,相關機關或社會組織沒有提起訴訟的情況下,檢察機關要主動作為,當好公共利益“守護人”。下一步,該市檢察機關將切實擔負起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法律責任,推進開展“長城保護”專項活動,進一步提升全社會長城保護法治觀念,傳承中華歷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持續加強“守護海洋藍”近海生態環境保護,更好地發揮訴前監督作用,守護自然生態山清水秀。

針對轄區外來人口激增,治安壓力增大的情況,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永清縣公安局曹家務派出所在主要村街、大型社區和重點企業設立12個“蜂巢”警務站,輻射周邊村街、社區、企業,由民警分包站點,輔警長期駐站,匯集群眾力量組建“蜂群”隊伍,實現矛盾糾紛第一時間發現,風險隱患第一時間化解,群眾需求第一時間到位。“習近平總書記就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等提出要求,為我們做好基層工作指明了方向。”曹家務派出所所長劉洪江表示,該所要按照總書記要求,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創新和完善警務制度,將警力延伸至群眾工作最前沿,確保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及時化解在萌芽階段。(記者孫也達、解麗達、尹翠莉、邢雲)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