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住房安全問題“清零”——

河北:99.5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安居夢”

2020年11月18日19:5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全面完成農村危房改造任務新聞發布會現場。 田巧梅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8日電 (田巧梅)“河北省累計改造農村危房105.5萬戶,99.5萬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已全部解決,現有農村住房安全問題‘清零’。”18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以下簡稱住建廳)二級巡視員翟佳麟說。

據介紹,2020年以來,河北省住建廳組織各地對農村危房進行全面排查,建立重點任務清單,推動農村住房安全問題徹底解決。

精准管理 讓貧困群眾“居者有其屋”

據了解,為精准確定改造對象,河北省建立了多部門聯合認定機制,扶貧、民政、殘聯等部門對農戶貧困情況進行認定,明確4類重點對象。

“根據重點對象名單,我們對其房屋危險程度組織評定,對經鑒定房屋危險程度為C級、D級的,實行農戶自願申請、村集體評議、鄉鎮審核、縣級審批等程序,並進行公示公開。”翟佳麟表示,對改造對象建立台賬,並幫助逐戶制定改造措施,實施精准管理,改造一戶,銷檔一戶。

據介紹,河北省在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將任務目標分解到市縣,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確保河北省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推進,高質量落實。

技術下鄉 確保危房改得好

“綜合考慮我省不同地方的氣候特點、人文習慣,我們編印了《農村危房改造指導圖冊》,不斷完善技術指導體系。”翟佳麟介紹說,為確保危房易改造、改得好,河北開展了“技術下鄉”“送圖下鄉”等一系列活動。

據介紹,河北省各地在危房改造工作中,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編制了房屋安全性明白卡、政策宣傳手冊、農村危房改造技術指導圖集,從而為困難群眾建房提供技術方案和關鍵環節的技術指導。

翟佳麟說,“我們先后組織了科研設計單位對陽原縣、懷安縣等地的危房維修加固進行現場指導,在淶源縣開展農房加固改造示范工作。”

另外,在貧困戶建房過程中,河北省督導各地進行現場指導、施工巡查等,引導農戶科學改造。

全面排查 讓貧困群眾住房安全有保障

“為了確保貧困群眾住房安全有保障,我們對全省農村住房安全問題進行了全面排查,對發現的動態新增農村危房集中時間進行改造。”翟佳麟介紹道,截至今年4月份,河北省動態新增住房安全問題全部解決。

按照“鑒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3種情況,河北省組織各地對全省99.5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情況進行現場核查,通過手機APP進行現場核驗並拍照上傳至信息平台。

核驗結果顯示,河北省62.2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原住房核驗安全佔比62%,37.3萬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農村集體公租房等多種形式保障了住房安全,佔比38%。

據介紹,河北省還組織開展了農村危房改造質量檢查專項行動、農村住房安全再排查和“回頭看”,深入群眾家中了解實情,確保貧困群眾住房安全有保障。

“下一步,我省將進一步健全農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保障監測預警和排查處置的長效機制,實行動態監測,確保問題隨發現、隨清零,鞏固提高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成果。”翟佳麟說。

(責編:田巧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