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 保持欠薪案件動態清零

2020年11月18日10: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8日電 (田巧梅)設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專班、設置農民工工資支付應急周轉金、每周調度欠薪案件排查化解情況……今年以來,河北省邢台市不斷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保持欠薪案件動態清零。

從邢台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案件數、涉及人數、欠薪數額比去年同期下降48%、27%、67.5%。

據了解,邢台市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根治農民工工資拖欠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2020年春節前建筑領域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通知》,對投訴案件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確保欠薪案件動態清零。

同時,該市設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專班,集中辦公,解決欠薪難題,並在疫情期間,推出七條超常工作措施,對防控期間因拖欠農民工工資發生的欠薪案,勞動監察部門對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加重處罰,直接列入不誠信單位“黑名單”。

此外,邢台市採取聯合執法、聯合檢查的形式,集中30天時間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對人力資源市場的職業中介機構、個人及各類招工用人單位等進行清理整頓。

在專項行動中,該市採取日常檢查與書面審查相結合的方法,開展隨機抽查和勞動保障書面審查及勞動保障守法誠信企業評定工作。截至目前,評為A級的企業有47家、B級的企業有14家、C級的企業有2家。

據介紹,邢台市還協調全市財政部門落實政府應急周轉金制度,市本級2000萬,各縣(市、區)按不低於500萬元,設立農民工工資支付應急周轉金,建立並實施工資預儲金、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推動2020年新開工建設項目全覆蓋。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