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上線冷鏈食品追溯系統 23日起未錄入的進口冷鏈食品不得銷售

2020年11月18日09: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8日電 (付兆颯)近日,本網從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河北建立了統一的“河北冷鏈食品追溯管理系統”(以下簡稱“河北冷鏈食品追溯”), 11月23日起,凡是沒有錄入系統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准上市銷售。

目前,“河北冷鏈食品追溯”已上線運行並提供多種登錄方式,用戶可直接使用電腦訪問網頁(網址為http://www.hebspzs.com/),也可使用“藥安食美”APP進行手機端操作。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在進行用戶注冊時,可下載用戶操作手冊、使用教學視頻等資料。“河北冷鏈食品追溯”為河北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提供24小時技術支持服務。

根據相關要求規定,河北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應在“河北冷鏈食品追溯”中完成主體用戶注冊,並使用“河北冷鏈食品追溯”如實上傳進口冷鏈食品來源、流向等追溯數據。

“河北冷鏈食品追溯”實行“首站賦碼”管理,即從國外或省外採購進口冷鏈食品並運入河北省的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作為首站,在“河北冷鏈食品追溯”中上傳相關產品品種、規格、批次、產地、檢驗檢疫、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消毒記錄等數據,並使用“河北冷鏈食品追溯”按批次為相關產品進行電子追溯碼賦碼。如產品包裝上已有符合GS1編碼和追溯標准的追溯碼,則無需另行賦碼。進口冷鏈食品在冀銷售、流轉的各個環節,河北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均可通過掃碼方式便捷上傳產品收發貨等數據。

此外,河北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在面向消費者進行銷售時,應在進口冷鏈食品包裝或貨櫃明顯處加貼“河北冷鏈食品追溯”電子追溯碼。廣大消費者可通過“藥安食美”APP掃碼查詢產品信息。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