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好司機張俊國見義勇為在網上“火”了

2020年11月18日09: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面對著火貨車,他拎著滅火器沖了上去

圖為東光縣東光鎮西關村司機張俊國。 河北日報通訊員 姜淑娟供圖

連日來,一段視頻在抖音上“火”了:高速公路上,一輛大貨車冒著滾滾濃煙,車后就是森林,司機束手無策。一名男子拿著滅火器跨越護欄從對面跑去幫著滅火,一次不行,兩次、三次……直到火情消除,隨后悄悄離開。

這名男子是誰?他在哪兒?一時間,許多網友發起尋人行動。

很快,有網友認出了這位見義勇為的救火英雄,他是滄州市東光縣東光鎮西關村司機張俊國。

救完這場火后,他一直奔波在路上,四川、新疆、青海、寧夏……“我正在青海呢,裝完貨到新疆若羌。”11月10日,在電話中張俊國說,“我們平時運輸危化品,經過專業的培訓,這點兒事真不算啥,碰到了肯定會幫忙。”

“火被扑滅后,他就悄悄離開了”

事情發生在今年10月17日。

都海龍是東北人,開大貨車,多年在四川跑運輸。當天11時左右,他從廣元路口剛上高速,就聞到一股刺鼻的氣味。多年的駕駛經驗告訴他,車出了問題。他立即靠邊停車,下車檢查,車下線路沒有問題,后備廂沒有問題,當打開儲物間的門時,一股濃煙呼地冒了出來。他趕緊拎來車上的滅火器滅火,但兩個滅火器用完了,一點兒都不管用。很快,濃煙滾滾,火苗直竄。

情急之下,都海龍打電話報警。放下手機,他一下子手足無措、萬念俱灰:貨車拉著一車貨,而且車旁邊就是森林,火勢如果控制不住,后果將不堪設想。

正在這時,有位男士從對面車道拎著滅火器沖到他身邊:“快!滅火要緊!”說完,將滅火器塞到都海龍手中,立刻跑開了。很快,剛才那位男士又折了回來,手裡拎著另一個滅火器,和他一起滅火。

兩個滅火器用完了,那人又拎來了滅火器和一大桶水。都海龍顧不上多想,兩個人齊心協力滅火。那位男士還提醒他及時搶救重要物資,救火時保護好自己的安全。

看到明火被扑滅,消防車也趕來了,那位男士沖著都海龍擺擺手,轉身離開了。

“火被扑滅后,他就悄悄離開了。”處理完了所有的事情,都海龍很后悔沒有留下救火英雄的姓名和聯系方式,“在我心目中,他就是英雄。如果不是他及時幫忙救火,不僅我要蒙受損失,附近的森林有可能失火。”

“就是他,我終於找到救火英雄啦”

這段視頻在網上“火”了,也傳到了東光縣東光鎮西關村的村民工作群。“這不是咱村的張俊國嗎?”村民們認出了他,群裡一時間炸了鍋。

一時間,張俊國的事跡傳到了鎮裡、縣裡。“聽說,鎮裡已經給他申報‘東光好人’了。”村民張景明在感動的同時,心裡滿是自豪。

他打電話給張俊國問了情況,還幾經周折找到了貨車車主,打去電話詢問。接到張景明的電話,都海龍特別激動。當看到張俊國的照片,他立即回復:“就是他,我終於找到救火英雄啦!”

張俊國今年40歲,1996年當兵,當兵期間曾參加抗洪和森林滅火行動,1999年還入了黨。復員后他回到村裡,成家立業,這些年一直和妻子跑個體運輸。

10月17日上午,張俊國開車從成都出發,駛上京昆高速公路。行駛到廣元路段時,正巧碰上貨車著火的事。

“前面的車著火了!”張俊國說了一句,還沒等妻子姜淑娟反應過來,就停下了車,從車上拿出滅火器,跨過護欄,到對面去救火。

妻子要上前要幫忙,被他制止了,“你趕快攔車,多要幾個滅火器!”常年在路上跑,這樣的事他們碰到過不少。

她馬上反應過來,攔車跟其他司機要了兩個滅火器,然后隔著護欄給張俊國遞了過去。之后,又將車上的一大桶水也遞了過去。

在幫忙的間隙,姜淑娟將丈夫救火的場面錄了一段視頻。視頻中,經過的車輛很多,但都沒有停下,隻有張俊國一人來回奔跑救火。

“俊國當時是去救火,我就想留個証據。”姜淑娟后來將視頻發給了妹妹,沒想到妹妹竟然發到了抖音上。

張俊國知道后,還跟妻子急了一頓,“說好的不往外說,你怎麼傳了出去?”但視頻已經被轉發了,他也沒再說什麼。

讓他沒想到的是,10月22日上午,他接到了來自成都的陌生電話:“你是張俊國大哥吧?我是前幾天你救過的那輛失火貨車的司機……”

“咱在成都也有朋友啦。”張俊國高興地說,“他邀請我再到成都,一定要聚一聚。”(河北日報通訊員楊金麗 記者薛惠娟)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