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扶貧故事

電“靚”世界屋脊 阿裡來了一幫帥小哥

2020年11月17日15: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1月17日15:31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0條新聞

自2002年起,在對口援建措勤縣,17年時間裡,國家電網公司先后實施援助項目180余項,投入資金近4.5億元,建成了政府辦公樓、光伏電站、國網路、措勤縣國家電網幼兒園等重點工程。

近年來,作為對口幫扶單位,國家電網公司連續選派多名青年員工進藏幫扶,一大幫河北的帥小哥們在阿裡電網改造升級、光伏扶貧、定點幫扶等極具挑戰性的任務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

阿裡的電網建設比想象的還要艱苦——在達雄鄉,施工地區早晚是凍土,挖掘機每挖一個基坑要比平原上多耗時2倍,中午變沼澤,機械無法使用﹔在曲洛鄉,一天歷四季、風雨雪交加﹔在措勤鎮,架設一條23公裡長的線路需翻越5座高山,部分路段隻能靠人力轉運物資……

難不難?難!

干不干?干!

這幫帥哥們有決心!有信心!

有效施工時間短!就錯時施工、平行作業、交叉作業結合推進, 凍土層厚!那就及時清雪、晾晒凍土層、加入破碎機施工等方法,全面推進立杆和拉線盤安裝進度。

硬骨頭難啃!就搭建“統分銜接”全方位幫扶平台,統籌調配全地區幫扶人員先易后難攻堅,分階段集中力量打攻堅戰。

異鄉奮斗的日子格外難忘,故鄉的家人寫來“山一程,水一程,獨望夜深帳中燈,風一更,雪一更,欲做家書意萬重”﹔棕熊“闖”進小哥們的帳篷,一瓶辣椒醬拋出去,“熊二”沒走,反倒引來“熊大”,從此“熊孩子”成為變電站常客的“熊出沒”﹔更有建設者路遇當地藏族同胞3歲孩子突發急病,驅車10小時,凌晨一點多趕到600公裡外的醫院,救下孩子性命,結下生死之交的動人往事……

2020年6月18日,當獅泉河畔紅柳花開,公司對口援建的阿裡地區“三區三州”配電網工程全面提前完工,使阿裡地區7個縣、20個鄉鎮、7360戶2.57萬藏族農牧民用上了電,為這 “生命禁區”點亮了一片片璀璨的明燈。

情系阿裡,扎根雪域,這幫帥哥是好樣的!一座座鐵塔、一條條銀線把遠隔千裡的河北和西藏,緊密相連,為藏族同胞 “用上電、用好電”,脫貧致富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執著、奉獻,在決勝小康社會大道上我們將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永遠前行。

這就是河北帥哥們的錚錚誓言!

(責編:朱鵬濤、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