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農村假冒偽劣食品 河北五部門聯合部署開展專項執法行動

2020年11月17日16: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執法現場,工作人員在對超市食品進行檢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7電(付兆颯)為認真貫徹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的要求,嚴厲打擊農村制售假冒偽劣食品違法犯罪行為,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供銷合作總社共同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決定從11月16日起至2021年10月,在河北省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

專項執法行動中,省市場監管部門將對重點市場、重點主體開展現場檢查,對可能存在非法添加以及重金屬、致病性微生物超標等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重點品類食品,進行有針對性的抽檢。同時,加強電商領域信息數據搜集和分析研判,對網絡投訴較多的食品進行排查。

省供銷合作社將督促指導所屬食品生產企業、農產品市場、連鎖超市和經營網點等主體加強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組織開展食品安全檢查,積極發現案件線索。

專項執法行動堅持涉案食品源頭追溯,對生產、銷售等環節的違法行為進行全鏈條打擊。省市場監管部門若發現違法線索,將立即收集固定証據,符合立案條件的,一律及時立案﹔符合吊銷許可証照條件的,一律吊銷許可証照﹔對符合處罰條件的相關責任人,一律從重處罰﹔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

各地公安機關將堅持“全鏈條、全環節、全要素”的偵辦要求,堅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頭末端一起查,集中精力、集中警力,追根溯源、循線深挖,對違法犯罪行為一查到底,堅決查處非法經營的組織者、獲利者,端掉一批違法“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

(責編:付兆颯、史建中)